交大要闻

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2年10月29日至10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The 19th Chinese Finance Annual Meeting)在上海召开。本届金融学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近500位经济金融学者参与了线上论文汇报和点评,大会视频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15万人次。

此次年会收到1376篇中英文论文投稿,创金融学年会论文投稿数量之最,作者多来自国内外顶尖院校和金融研究机构。最终录取256篇论文与会交流,内容涵盖公司金融与治理、金融市场微观结构、资产定价、行为金融、金融工程等多个传统金融领域和交叉前沿的金融领域。本次年会由大会报告、64个学术分论坛、2个期刊专场论坛和1个重大项目交流论坛组成。

2修-顾书记致辞.jpg

3修-姜书记致辞.jpg

4修改-吴处-新闻照片.jpg

5修-吴育辉教授致辞.jpg

6修-郑振龙教授致辞.jpg

10月29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开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作大会致辞。顾锋介绍了中国金融学年会,并对各位理事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中国金融学年会可以继续加强我国金融学者与世界各国学者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我国学者在国际金融学领域的话语权。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交大安泰金融系教授吴文锋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中国金融学年会的筹备情况、嘉宾阵容和会议规模,以及大会支持期刊,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办的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将本届年会打造成全方位、高质量、专业性学术盛会。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会主席、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主任吴育辉教授代表年会理事会对本届年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了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对本次年会举办的付出。他表示,中国金融学年会将继续为大家提供思想碰撞的平台,也期待有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于国家金融发展。中国金融学年会秘书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郑振龙教授代表中国金融学年会向线上线下参与的专家、学者和同学表示感谢,他介绍,本次中国金融学年会的规模再创新高,并预祝本届金融学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

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方颖教授主持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教授为获奖者颁奖。本次大会共评出3个三等奖、2个二等奖和1个一等奖。

本次大会邀请了三位知名嘉宾进行主旨演讲,他们分别是麻省理工学院的Andrew W.Lo教授、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士和帝国理工大学的Franklin Allen教授。

7修-罗文全.jpg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Andrew W.Lo(罗闻全)教授作了题为“对影响力投资所产生的冲击的量化研究(Quantifying the Impact of Impact Investing)”的主旨演讲,由交大安泰金融系主任、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冯芸教授主持。罗闻全教授介绍了一个用于评估影响力投资的影响的量化框架。他指出,在影响力投资的影响因子与未观察到的超额回报之间的相关性分别为负、正和零的条件下,影响力投资会分别负面、正面和中性地影响传统均值方差最优投资组合的表现。他与团队使用Treynor-Black投资组合来最大化影响力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后回报,并提出了一个定量衡量指标,用于衡量影响力投资的回报或成本。在提问环节,罗闻全教授分析了GameStop的案例,并与大家更深入地讨论了论文中并未涉及的影响力投资与超额回报之间的因果关系。讨论环节还提到了不同种类的经济危机对ESG企业的不同影响。

8修-彭文生.jpg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士作了题为“非典型波动和修复”的报告,由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主持。他首先对“非典型”进行了解释。由于疫情,高温与俄乌冲突等非经济因素影响,“非典型”表现为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且传统宏观政策效率降低。对于供给侧而言,冲击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与供给弹性下降两方面。接着他提出三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政策选项:继续推动防控措施优化、财政直达消费和采用传统的财政与货币政策。最后彭文生博士展望了中美两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走向,指出美国国内市场供给不足,经济硬着陆在所难免,而我国则表现为需求疲软,货币条件应当会比美国更加宽松,经济政策环境对于资本市场将相对更友好。他提出中国可通过防控政策优化、财政直达消费、“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等政策选项应对滞胀,从而提升经济复苏的动力。在提问环节,彭文生博士与大家展开探讨了当前的宏观形势,提到了全球经济环境对估值的影响。他认为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盈利较远的科技股受到的影响更大,在此情况下也值得考虑和改善当前资产估值的逻辑。彭文生博士的独到观点为大家带来许多启发。

9-Franklin Allen教授.jpg

帝国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Franklin Allen教授作了题为“对于中国股市长期表现的剖析(Dissecting the Long-term Performance of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的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长聘副教授张麒主持。Allen教授指出,2000-2018年间,国内A股上市的公司股票回报率低于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发达国家公司和新兴国家公司,且这种表现在大型的A股公司中体现得更加明显。他认为投资者情绪代表了他们的行为偏见,这可以解释跨国和A股样本中的低股票回报率。同时他也提到,股票回报率和净现金流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是IPO和退市过程上的制度缺陷以及公司在对于股东价值创造方面管理的薄弱。在提问环节,Franklin Allen教授与大家就本次研究的细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更进一步的研究方向。最后,他还与大家分享了本次研究项目的历程和思路。

安泰经管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