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2022年度秋季学期文科建设工作例会

10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秋季学期文科建设工作例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财务计划处、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文科院(系)院长、党委(总支)书记、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卫刚主持。

全.jpg

胡昊 - 副本1.jpg

周凯1.jpg

会议组织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胡昊就学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及近期学习宣传工作进行了介绍和安排。他表示,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贯彻,事关高等教育发展、事关高校办学政治方向、事关师生健康成长,是学校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内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凯教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王光艳.jpg

1.jpg

会上,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分别从修订背景、修订依据、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新修订的文科科研经费管理文件,对下一步政策宣介工作进行了安排。吴文锋还报告了近期文科建设工作进展,并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申报立项工作作了总结,就2023年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6-齐红-1.JPG

常辉1.jpg

在院系交流环节,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分别结合学科建设、青年人才培养以及有组织科研,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经验,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顾锋.jpg

顾锋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当前以及今后一个阶段,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各院(系)在学校总体部署下,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深入贯彻、持续开展,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与师生工作学习实践紧密结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近期文科工作进展,顾锋常务副书记对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他表示,要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些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加强学习与研究阐释;要抢抓先机,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资政服务能力;要聚焦薄弱环节,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文科建设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认真做好文科建设工作的同时,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推进文科高质量发展。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
李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