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帮扶云南洱源第一中学工作推进会议举行

根据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县中托管帮扶相关工作,10月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帮扶云南洱源第一中学工作推进会议在线上举行。校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琳媛,发展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交大附中校长王健,校招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武超,地方合作办、校团委、教育学院等有关领导,派驻洱源一中帮扶教师;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干部阮伟,大理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宝明,洱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项丽娟、黄金贤,大理州、洱源县有关领导,以及洱源一中校领导班子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洱源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杨永林主持。

b1a15cac71e0428c643216f51d874bf.jpg

fd4b4c3b62314004f5c6cdc5af906ee.jpg

杨永林首先介绍了洱源县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洱源县政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教育事业成果斐然。希望通过托管帮扶项目,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办学水平。

4befec33a349ff29530e1257b06af48.jpg

洱源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杨文娟宣读了关于章月娥、郭帝江的任职文件,任命交大附中章月娥老师为洱源县第一中学副校长,交大二附中郭帝江老师为支教教师。

1bcef3c7f1bb653b94f1830784d1c49.jpg

项丽娟对上海交大的帮扶表示感谢,期待上海交大、交大附中与洱源一中长期合作、健康合作、有效合作和良性合作,加快开启洱源优质教育发展新征程,合力谱写沪滇校地协作的新篇章。

d94e0fe67f2ca40297bce79d2e90e79.jpg

f8b6a0ea9b8702b9b1a828f84c26a23.jpg

章月娥、郭帝江分别发言,谈到对于参加县中托管帮扶工作感到既光荣又压力倍增,将努力工作、有效托管、精准帮扶,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育才质量和管理水平,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b40e9f0f3d2612cb5261f09225371a3.jpg

黄金贤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县定点帮扶工作迈入发展新阶段,要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的力量,切实提升洱源一中办学水平,开展系列教育,落实振兴举措。

e8c93e8d2ea1ec70573f7202a9cb3ee.png

王健期待加强与洱源一中在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等各方面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交大附中将坚决落实县中托管帮扶工作的各项要求,后期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帮扶工作。

9b6e4fc53f65b573633e1dfb2188fd2.jpg

王琳媛表示,云南洱源是上海交大的对口帮扶地,与交大的缘分源远流长。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对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服务国家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指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希望两位老师和教育学院专家把教育经验与洱源一中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相结合,成为纽带和桥梁,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期待县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对托管帮扶工作的支持;希望帮扶干部和教师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传播交大文化基因。

81ba310958d6b6837db723493353719.jpg

洱源一中副校长(主持工作)王燕介绍了洱源一中的基本校情和办学历史,并阐述了在思源特班长效帮扶机制、加强教师培训、基础设施援建等方面的帮扶请求。

DSC01503---.JPG

上海交大与会领导就帮扶工作进一步开展交流研讨。程骄杰表示,要服从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以洱源一中托管帮扶为抓手,推进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县定点帮扶工作迈入发展新阶段。

44fc39472924a1e99908a6b7dedf3b5444.png

武超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云南的招生情况,表示将加强对洱源学子在专业引导、就业培养等方面的支持。

c7c3bc90a3de41436ad2e48307c0d38.png

校团委副书记李灿表示将继续做好“荣昶储才计划”学员与洱源一中思源特班的学生结对和“交大洱源-荣昶讲坛”,助力洱源一中人才培养。

c3dc58f5730edc456f2518e6760e982.png

地方合作办主任科员陶伟表示,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下,洱源的发展日新月异,取得了显著成果。交大对洱源的帮扶坚持“扶智为主,尽力而为”,教育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点。

9a4ceaab447654a031449c5dd500046.png

7610334f93352f4042789e92218cb19.png

作为洱源一中对接帮扶专家,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晓乔,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郭文娟表示将做好校本研究,以学校为本,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与洱源一中共享,参与到洱源乡村振兴的发展当中。

王琳媛谈到,交大和洱源一中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县中托管帮扶工作的新背景下,要做到扶贫先扶志,在志向和志趣方面做好帮扶,提升学校精神风貌。进一步促进、夯实思源特班等良好合作模式,帮助洱源一中在生源、师资培养、教学管理等方面得到提升,切实提升办学质量。

025f54d186dfc312d8816d1ad0296db.jpg

阮伟表示,云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此次托管帮扶工作,对教育部和上海交大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此次托管帮扶工作将翻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校地合作新篇章。

428c414318b2429270d221ea28fbe31.jpg

张宝明指出,大理州的基础教育工作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得到了长足发展,感谢上海交大十年来对大理州的帮扶。洱源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对照帮扶协议主动作为,加强统筹,做好分工,利用此次机会提升洱源一中教学质量。

8.jpg

最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共同许下对未来帮扶工作的美好期待。据悉,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将深度帮扶洱源一中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促进内涵发展,探索高校托管帮扶县中的“交大-洱源”模式。

基础教育办公室
基础教育办公室
彭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