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启动会召开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优势,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创新思路、解决方案以及人才、技术、服务平台,由上海交通大学携手长三角区域5所高校、4个研究院所以及13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2022年10月21日,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启动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0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昂,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隋军,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罗必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主任李全生,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创新部主任李建伟,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舒彤,上海电气集团科技管理部副部长汪浩,浙能集团首席科学家朱松强,江苏苏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增,海螺集团董事长杨军,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彤轩,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泰康集团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阎斌等联盟发起单位领导,以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长三角处副处长吕军焘,科技主管陈静,骆仲泱、肖睿、吴力波、俞基安、叶勇健、彭峰、张瀚舟等专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党委书记程伯儒,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忠孝主持。

黄震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理应要在我国“双碳”目标实施过程中做排头兵和先行者。联盟自筹备以来,受到长三角三省一市领导高度重视,“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成立列入了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议题,并在今年8月17日举行的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在三省一市主要领导的见证下正式揭牌成立。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的成立,将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在人才、经济、创新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产学研强强联手,不断探索实践,构建人才、技术、服务平台,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解决方案。

朱新远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地区作为国内产业与经济的集聚高地,率先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探索协同推进双碳工作创新成为重要议题。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汇聚了各界智慧和力量,探索“双碳”合作新模式。上海交大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为长三角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吕军焘代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向联盟传达了长三角地区“双碳”工作精神,指出,“双碳”是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会议明确要加快推动制定各省(市)碳排放达峰目标与行动方案,合力打造区域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共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共同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行动方案等也都列入了长三角重点协同事项清单,三省一市正在合力推进。希望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发挥好自身优势,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全产业链合作,努力为探索“双碳”工作“长三角模式”作出积极贡献。

启动会上,23家发起单位通过了联盟章程,推举了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由理事长提名任命秘书长、副秘书长。

启动会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对联盟工作提出了发展建议和意见,提出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通过产学研结合,主动策划“双碳”工作综合解决方案,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益示范。联盟工作重点放在“双碳”技术促进,人才培养,商业模式创新等,培养“双碳”领域高端人才;开展项目联合攻关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联盟要在“政产学融研用”中发挥桥梁作用,协同推进产教融合,发展跨行业、跨省市、跨区域合作,形成绿色低碳发展区域示范。

黄震理事长总结会议时指出,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是面向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产学研各界“双碳”发展迫切需求,应运而生的。希望通过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将联盟打造成一个功能平台,服务“双碳”背景下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产教融合、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绿色投融资的“供需”多向需求。同时希望联盟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各自优势,在集中攻关和“双碳”重大示范项目中协同发力,为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长三角模式”。

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第一届理事会

一、理事长

黄震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

二、副理事长

王立忠浙江大学副校长

钟文琪东南大学副校长

张人禾中国科学院院士 复旦大学副校长

傅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

陆延青南京大学副校长

魏伟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朱治平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务委员

游书力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

罗必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卢洪早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全生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主任

肖国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碳中和首席代表

舒彤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阳虹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朱松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胡增江苏苏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军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海倩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

杨向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

吕彤轩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瑾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挺军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秘书处

一、秘书长

张忠孝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二、副秘书长

骆仲泱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副院长

肖睿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

吴力波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

俞基安国家能源集团上海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勇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彭峰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中和业务总监

张瀚舟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环境所所长

三、秘书处常设驻地

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慧谷科技楼4楼

电话:86-21-62932362

邮箱:ricn@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