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图书馆党委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7日上午,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图书馆党委在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举行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院长邢云文,图书馆党委书记姚奕、馆长李新碗等出席活动。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鹏作为观摩团代表指导主题党日活动开展。

党委宣传部全体教职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宣讲团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活动由董玉山主持。

DSC07902.JPG

DSC07900.JPG

DSC07915.JPG

邢云文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邢云文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逻辑架构和叙事方式,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和分析。邢云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成就,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奋斗目标,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许多重要思想观点和重大理论判断。接下来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堂,用党的最新理论铸魂育人。

2.jpg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濠介绍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举措。为了更好统筹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工作,学校形成了有效的协调机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张濠以学习传达、宣传宣讲、理论阐释和教育实践等4个版块16项具体工作为内容,全面介绍了相关工作举措。

DSC07926.JPG

在交流发言环节,图书馆党委书记姚奕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思考。他表示,图书馆党委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三个方面,推进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的开展。在学习上,将通过组织传达学习、参加宣传宣讲、邀请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结合“学习强国”、支部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平台渠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在宣传上,将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空间、服务等优势,加大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形成合力,不断扩大宣传的力度、深度和效度。在贯彻落实上,要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坚持问题导向,做“师生满意的图书馆”,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DSC07939.JPG

图书馆馆长李新碗表示,图书馆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马克思主义建立在实践基础上,大学图书馆作为大学的标志之一,是重要的第二课堂,蕴含丰富的优质资源,是广大师生汲取新知识、践行持续发展的源泉。希望大家用好图书馆资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DSC07928.JPG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厚锐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闻宣传工作思考。在聚焦聚力价值引领方面,学校开设二十大报告、中央精神等八个栏目,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设计制作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主题海报,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在拓宽全媒体传播矩阵方面,设立专栏,持续发挥“双微”引领作用,夯实传播机制,打造一系列爆款主题作品。在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方面,不断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内外联动、融合传播,推出头版、头条、首页等重要版面报道。

DSC0793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思考。他从教师、大思政课和讲道理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和进头脑。陈鹏表示,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需要广大教师从情理导入、以事理佐证、以学理服人,靠对问题的解释力和解决力,让学生坚定历史自信,形成自觉的历史主动。

DSC07938.JPG

“声入人心”学生宣讲团成员布尔兰·艾依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向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青年学子的关怀。“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作为交大青年以朋辈视角传播先进理论、引导青年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载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宣讲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用青春的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DSC07954.JPG

DSC07951.JPG

DSC07957.JPG

DSC07945.JPG

DSC07944.JPG

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党委宣传部党员代表牟鲁霞、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侠、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周露平,图书馆特藏服务部党员刘珊等也分享了学习体会。

DSC07958.JPG

胡昊作总结讲话,指出,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图书馆党委和宣传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只是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一个开始。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二十大精神需要常学常新,并内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胡昊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二是结合“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要将学习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真正实现带头学、集中学、融合学、系统学、常态学、反复学、深入学、持久学,不断深化认识。三是学以致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强大动力。

DSC07961.JPG

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鹏点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她指出,主题党日活动是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管理,进而实现党的领导的有效载体。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有深度。活动主题鲜明,理论含金量高,有助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有广度。活动主体多,活动形式多样,既有理论解读、思想碰撞、深入研讨,还有实地参观等,丰富而全面。三是有厚度。活动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相关部门深入研讨,既符合当前党建工作的要求,又多维立体。她希望大家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解读和宣传工作,共同谋划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2.jpg

DSC07966.JPG

会后,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图说交圕党建——喜迎党的二十大图片展”。

张思思
江倩倩
党委宣传部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