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上海交大近10位校友获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日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近10位校友受到表彰。其中郑永强、吴云、黄铭媛、李建勇、于鸿晶、刘伟(米哈游)获常规表彰,张哲民、刘伟(中国商飞)获专项表彰。

常规表彰

01.jpg

郑永强,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首席投资官,上海交通大学1997届技术经济专业本科校友。在过去一年里,郑永强成功带领所在公司团队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上海金融创新二等奖”,成为当年获得该项殊荣的唯一一家外资保险公司。郑永强平时积极参政议政,其2021年提案《推进航运数字化转型,助力上海港物流能力提升》,得到了上海商委、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高度重视。在今年上半年抗疫期间,郑永强发挥专业能力,参加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专项志愿行动,为黄浦区开发送配药平台解决居民用药燃眉之急。

13531665562003_.pic.jpg

吴云,上海云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上海交通大学2003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校友。上海市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宝山区政协常委、上海市宝山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宝山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G20青年企业家联盟项目中国理事会常务理事、《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中国房地产金融CFO50论坛常务理事。吴云作为中国软件服务、产业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中国供应链、财务、税务信息化专家,曾主导建设了中国最大的云部署财务服务共享平台,创立了中国最大企业协同互联网平台票易通,服务了近20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30万家中小企业。荣获千帆计划青年企业家、上海市创业英才;2021中国产业互联网杰出CEO、2021产业创新百人榜、2020中国最具潜力创业100人、2020中国房地产金融科技50人等殊荣。

03.jpg

黄铭媛,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机械系统室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2008届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硕士校友。她先后在C919飞机、ARJ21-700飞机、AG600水陆两栖飞机等国家重点适航审定项目中担任飞控系统、软硬件、设计保证、人为因素等专业专题审查代表,在某些关键技术问题上提出并坚持技术要求和立场,在系统安全性、研制保证过程、电传飞控系统等难度大、任务重的专业专题审查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B737MAX飞机认可审查专项任务中、在空客A350认可审查项目中,她牢牢掌握技术主动权,坚持“条款衡量,数据说话”,严格适航标准,坚守安全底线,充分展现了中国民航适航审查员的专业能力、专业素质和专业精神。

04.jpg

李建勇,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会主席、蔬菜科科长,上海交通大学2008届蔬菜学专业硕士校友。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上海“菜篮子”生产技术服务一线。近五年来组织引进蔬菜新品种3000多个,筛选出优良品种近300个并全市示范推广。参与指导220家蔬菜基地完成市级蔬菜标准园创建。牵头制定了12种主栽蔬菜绿色生产技术规程,指导建成20多个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点。集成应用水肥一体化、土壤质量保育、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年推广应用近15万亩次,全市蔬菜化肥、化学农药用量显著降低。先后承担各类科技项目50多项,多项技术成果在全市广泛应用,为上海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参编技术著作4部,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制定行标地标团标等6项,授权专利1项。曾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闵行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13561665562004_.pic.jpg

于鸿晶,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药研所微生态研发总监,上海交通大学药学专业2007届本科、2010届硕士、2018届博士校友。多年来她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开发、解决了多个重大技术难点问题。她配合平台负责人打造上海唯一的益生菌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经上海市科委批准建设,在国内微生态药物开发领域处于设备先进、技术全面、水平领先的重要地位。她主持多项微生态类生物创新药研发项目,针对代谢性疾病、肿瘤免疫治疗及女性生殖疾病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推进7项一类生物新药研发工作。她带领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基础与临床的研究创新;她主持上海医药重点生物制剂培菲康的二次开发工作,完成上市后药品新工艺及质量标准十余项,对我国微生态类生物药行业的带动起到积极作用。

06.jpg

刘伟,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上海交通大学2009届信息工程专业本科、2012届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校友。曾获“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出版人奖”“上海市产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作为公司创始人,在刘伟带领下,米哈游坚持“原创+精品”的路线,陆续推出了“原神”“鹿鸣”“未定事件簿”等原创IP及互联网产品,受到全球用户的喜爱。其中《原神》于2020年9月正式上线运营,以13种语言字幕,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荣获了“游戏界奥斯卡”TGA、GDC、App Store、Google Play全球年度最佳游戏的“大满贯”。刘伟敢于“走出去”,以公司原创动漫IP为基础,把动漫产业价值与文化价值相融合,通过场景、音乐、剧情等形式把更多的文化元素融入游戏产品中,坚定文化自信,面向全球年轻受众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全球。

专项表彰

07.jpg

张哲民,上海市肺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1990届医学专业本科校友。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为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方面,张哲民身先士卒、守土尽责。2003年负责上海SARS定点医院境外人士救治工作。2020年3月承担入境人员的隔离管控工作。2022年4月带领肺科医疗队负责新国博方舱工作,参与方舱建设规划;后续又带领肺科医务人员完成F1方舱工作。负责协调医院派出人员参与院外抗疫人次数、占比、累计总人天数均位列市级专科医院第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2022年8月医疗业务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全院CMI达1.22。担任上海市核化应急医疗救治队总指挥10余年,组织核化污染突发事件各类演练,保障城市安全,圆满完成世博会、历届进博会在内的多项重要保障工作。

08.jpg

刘伟,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电气线路互联系统部部长兼党支部书记,上海交通大学2009届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博士校友。作为C919飞机电气系统集成团队高级项目经理,带领C919飞机电气系统团队苦练技术内功,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国产商用飞机机载系统研制体系建设和产业链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攻克了C919大型客机电源系统、EWIS系统、照明系统、舱门控制系统等飞机电气系统研制中遇到的一个个难关,为C919大型客机首飞、进入TIA和适航取证奠定了扎实基础;带领团队联合国内供应商组成联合攻关团队,按照产品正向设计要求研制产品,并将研制过程的经验和教训沉淀到研制体系中,有力促进了国内电气系统产品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可持续发展。曾获2017年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首飞立功个人一等功,2021年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此外,在此次表彰中,上海交大11个集体(个人)获全国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表彰:附属瑞金医院灼伤整形科获“全国工人先锋号”;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后勤保障中心胡红坤,公共卫生学院王慧,附属瑞金医院沈坤炜、邱力萍,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傅强和附属同仁医院金晓燕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附属仁济医院检验科、附属新华医院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疗队、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临床医学中心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点击查看更多

奖项简介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开展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工作,此次评选共授予249个集体“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498位同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500个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备注:由于内容涉及人数多、范围广,如发现未统计完全校友及信息,欢迎广大校友提供相关线索,十分感谢!

致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海市肺科医院官微、上海三农官微、民航上海审定中心官微、汇聚漕河泾官微、

上海市同仁医院官微、上海侨联官微等

谢婧、张梦云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