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国-保加利亚乡村生态系统气候变化适应性治理国际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暨“中-保气候变化乡村生态系统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办

2022年9月30日,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保加利亚乡村生态系统气候变化适应性治理国际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保加利亚驻沪总领事Vladislav Spasov、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科技一等秘书盖红波、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处处长何晌艳,保加利亚农科院院长Martin Banov,索非亚大学副校长Maria Stoicheva,普罗夫迪夫农业大学副校长Svetla Yancheva,索非亚农业经济研究院院长Bozhidar Ivanov,国民与世界经济大学代表、保加利亚中心(索非亚)外方负责人Paskal Zhelev,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副院长(保加利亚中心执行主任)车生泉以及中保合作单位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启动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傅光远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朱新远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上海市科委、保加利亚驻沪总领馆、保加利亚农业部、中国驻保大使馆等对“中国-保加利亚乡村生态系统气候变化适应性治理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在多维度、多领域拓展与世界各国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与创新,重视与保加利亚及中东欧国家的科技合作,2016年设立了保加利亚中心,“中国-保加利亚乡村生态系统气候变化适应性治理国际联合实验室”,既是双方合作的成果之一,又是开启向纵深合作的里程碑, 希望实验室以中保合作为契机,辐射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带动和拓展交大的国际科技合作广度与深度,助推上海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作用。

02fb6b1cea588c03fa0315e6fdaba52.png

Vladislav Spasov对联合实验室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表示,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时至今日,依旧以最大努力团结各方,为科研和学术界提供养分。上海是对外开放的门户,是中国最国际化、最具前瞻性的城市,联合实验室将为上海乃至全球发展贡献智慧。保加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也将为双方的合作提供充分支持。

图片4.png

图片5.png

受保加利亚农业、食品及森林部副部长委托,Martin Banov致辞,介绍了保加利亚相关农业机构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背景,表达了保加利亚农业、食品及森林部对中保联合实验室合作的期待和支持;盖红波代表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介绍了中保科技合作的意义和举措,期望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持续推进联合研究创新和成果应用,向上海交通大学及保加利亚合作伙伴们表示祝贺。

373849f17325c2da6204711b8984699.png

谢文澜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气候变化、乡村振兴、生态系统治理是中保两国发展的共同命题。希望上海交大与保方研究机构以此合作为新起点,通过“中国-保加利亚乡村生态系统气候变化适应性治理国际联合实室”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力争成为领域内的领军团队;坚持合作共赢,探索双方长效合作机制;坚持应用导向,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与落地,助力“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

图片6.png

Vladislav Spasov、谢文澜、朱新远在线下,Martin Banov、Maria Stoicheva、Svetla Yancheva、Paskal Zhelev、盖红波等在线上,共同为“中国-保加利亚乡村生态系统气候变化适应性治理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与会嘉宾一起见证了这一时刻。

图片7.png

揭牌仪式后,由谢文澜、朱新远为实验室顾问专家颁发聘书, Vladislav Spasov作为顾问专家代表接受聘书。

图片8.png

随后举行了“中-保气候变化乡村生态系统治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上半场主旨报告及下半场专题论坛。上半场由联合实验室中方负责人车生泉教授主持,下半场由保方负责人索非亚农业经济研究院Hrabrin Bachev教授主持。保加利亚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主任、索非亚大学地理信息系主任Stelian Dimitrov作了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自然灾害和风险研究的综合地理空间方法研究”的主旨报告。面对城市热岛效应研究中客观存在的挑战,及其复杂的地理空间特性,他的研究将高光谱传感器等新技术与局地气候分区(LCZ)模型相结合,并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其他城市的研究方法。

图片9.png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李俊祥教授作了题为“城市化进程及其在地方至区域尺度上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的主旨报告,从城市尺度上介绍了城市化时空演化和区域尺度上城市群的演化以及景观结构对地表温度和城市热岛的影响,提出了城市热缓解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与实施路径。

组合.png

专题论坛中,车生泉教授从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组织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保乡村生态系统气候变化适应性治理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计划,并提出了近3年的具体合作方案;普罗夫迪夫农业大学副校长Svetla Yancheva教授以“气候变化对农业及农业食品的影响-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分析了气候变化对全球农业带来的的问题、挑战和产业机遇;上海交通大学陈睿山教授以“从中国与欧盟的视角看气候变化下野生物种的生态系统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为题,分析了中国和欧洲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状况、乡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合作研究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索非亚农业经济研究院院长Bozhidar Ivanov教授以“欧盟绿色协议目标下减少保加利亚化肥和农药使用”为题,介绍了欧洲绿色协议对减少肥料和杀虫剂使用的具体要求,分析了该协议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评估了其对作物生产等方面的影响;国民与世界经济大学Dimitar Terziev教授和Y.Kazakova-Mateva以“气候变化下的农业适应性多中心治理经济学”为题,介绍了气候变化农业适应性治理的经验与启示,重点阐述了多中心治理的理念和方法。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研讨了气候变化对乡村生态系统的影响和适应性对策研究的迫切性,中保合作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并对中-保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中国-保加利亚乡村生态系统气候变化适应性治理国际联合实验室”筹备及启动阶段,受到上海市科委、上海交大科研院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多次指导及大力支持。该联合实验室聚焦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乡村生态系统治理,为两国以科技创新来应对人类社会发展遇到的挑战提供合作平台,也为两国科研合作的深化奠定基础。

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