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贾金锋院士、王慧教授获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近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对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奖者进行表彰。在128名获奖者中,一等奖52名、二等奖76名。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院士、王慧教授荣获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02.jpg

贾金锋,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讲席教授、副院长,凝聚态研究所所长,李政道研究所拓扑量子计算实验平台负责人。先后三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和2019年为第一获奖人,2004年为第三获奖人),荣获1996年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及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特等奖、2011年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3年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等奖励。发表高水平论文290多篇,其中Science 5篇,Nature Phys. 3篇,Nature Mater. 2篇,Adv. Mater. 6篇,Phys. Rev. Lett. 27篇,APL/PRB 50多篇。论文被引用16000多次,2018-2021年连续四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专业技能水平优秀,业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01.jpg

王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黄浦区侨联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侨联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科技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的科技应对重点专项“个人健康监测大数据云平台”首席科学家,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毒理学会理事长,Elsevier高被引学者。

同心交大、上海侨联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