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春华秋实,蓝天筑梦:交大空天助力C919展翅腾飞

2022年9月29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喷气式民用客机成功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民用客机的硬实力,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国产大飞机梦想成真的背后,凝结着几代中国航空前辈日夜坚守、攻坚克难的心血与付出,汇集着几代中国航空英才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精神与气魄。回顾携手共进的十四载历程,同年成立的中国商飞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同成长、共进步、齐发展,共同见证了国产大飞机C919从立项研制到设计定型,再到成功首飞、适航取证的全部过程。交大空天同享喜悦,共沐荣光。

01.png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发来感谢信

锚定人才培养目标,为大飞机事业输送一流人才

学院在成立之初便瞄准行业发展需求,将国家型号研制任务融入人才培养目标之中,力求为我国民机产业培养专业化人才。2008年,为配合国家重大专项“大型飞机工程”落户上海,学院开设大型民用飞机“特班”,打造民机设计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2015年4月,学院与中国商飞再次续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商飞班”,从招生方向设置到导师选配、科研训练都直接服务于C919型号。2021年,学院携手中国商飞首开面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校企联合“定制式”课程《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双方共编教材、联合授课,依托C919等型号案例、开展现场教学,在研制和试飞一线为民机事业培养卓越人才。

20221003_103417_591.png

民机设计特班开学仪式

20221003_103437_757.png

长周期实习启动仪式

20221003_103600_739.png

校企联合课程开课仪式

中国商飞为学院研究生整建制长周期实习做好充分的保障,学生们在企业实习中涵养行业情怀、了解企业文化、坚定就业信心。至今,已有六届商飞班、四届莫航班近200名学生赴中国商飞开展长周期实习,近150名优秀毕业生留在实习单位开启“大飞机人”的职业生涯。在C919飞机试验试飞一线攻关中,涌现出大批交大航空航天学院杰出毕业生。学院与中国商飞的紧密联合得到了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的高度评价,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商飞和交大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是校企合力育人的成功典范。

20221003_103638_569.png

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与空天学子面对面交流

聚焦科研攻关突破,为打造大国重器助力加速

十四年来,学院与中国商飞在关键技术领域联合攻关、长期坚守,双方围绕民用飞机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飞机构型管理、适航验证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

刘洪教授团队历经多年攻关,提出了高精度结冰模型和模拟算法,突破了高精度结冰预测及高安全、高效能的结冰防护关键技术,项目组成果成功应用于C919等飞机,在大型民用客机全天候安全高效运行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20221003_103854_372.png

项目成果荣获中国航空科学技术大会一等奖表彰

材料与结构强度项目团队协同船建学院相关试验队伍,先后圆满完成一系列适航取证相关的试验任务,是国内承担大飞机结构适航项目的唯一高校。

20221003_104547_563.png

C919方向舵适航验证试验现场

学院肖刚副研究员牵头成立的上海民机试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民机试飞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搭建了大飞机先进技术空中验证平台,助力了试飞。由陈泳教授牵头,联合中国商飞成立上海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创中心,共同对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的流程和方法开展了大量研究,协助中国商飞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商用飞机系统工程方法,有力地支撑了中国商飞“两透一控”工作。

20221003_103956_899.png

成立中国商飞-上海交通大学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技创新中心

勇担社会服务责任,为航空强国汇聚奋进力量

C919成功取证,航空人用春华秋实的砥砺奋进谱写了筑梦蓝天的壮歌,实现了从航空救国到航空报国再到航空强国的伟大跃升。为让航空人的精神谱系走近公众、代代相传,为新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培育更为坚实、肥沃的土壤,为全面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积蓄更为蓬勃、壮阔的力量,交大空天与中国商飞依托上海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科创中心,共建以“大飞机系统工程”为主题的科普基地,获得中国科协“科普中国”立项,开展覆盖从科学理论到实践运用的全方位、多层面的科普工作,助力提升国家航空科普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科普基地已围绕航空文化开展多场次科普能力建设培训,举办多次科普竞赛和参观交流活动,创作并发布科普文章、视频超过200篇,社会影响广阔而深远。

在面向未来的航空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与中国商飞共建“思源-灵雀未来民机工作室”,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助力中国商飞在新型飞机和智能航空领域的探索。

02.png

“科普中国”基地揭牌仪式

民用飞机是一种面向全球竞争的商品,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集成。C919的阶段性成就标志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和工业发展水平的新高度。继往开来,向远而行。站在C919成功取证的新起点,中国国产大飞机事业系列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交大空天将继续深化与中国商飞的全面合作,打造产学研融合的创新平台,推进航空宇航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双方将继续发扬大飞机人“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优良作风,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卡脖子”问题,协同攻关科研难题,开展有组织科研,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让国产大飞机飞向更广袤的蓝天。

航空航天学院
航空航天学院
许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