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五育融合”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9月29日,“五育融合”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专家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与会专家就“五育融合”的内涵要求和实践路径等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21.jpg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上港集团原副总裁包起帆,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王陈,同济大学长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公民道德与法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陈大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教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陆军,中央新闻单位和省市媒体驻沪机构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光明日报》上海站原站长曹继军。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副教务长吴静怡,人文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邢云文,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方曦,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龚强,教务处副处长徐振礼等代表学校参会。会议由胡昊主持。

王伟明在致辞中表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使命。他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厚植家国情怀的办学传统有机结合,以“五育融合”为牵引,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校早在2008年就提出“知识传授、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2010年以来,学校不断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强化思想价值引领,注重学生全面发展。2018年,实施以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培育时代新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围绕“五育融合”进一步深化认识、厘清内涵、创新方法。

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从如何破解高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失衡的问题,如何改变“五育”相互割裂分离的问题以及如何将价值引领有机融入“五育”之中等角度,为解决“五育”融合点明方法和思路。专家谈到,聚焦“立德树人”立足求真务实,注重价值引领,需深刻理解五育之间的逻辑关系、相互影响、作用效应,从机制建设、推动方案、持续追踪、完善评价等方面,将“五育融合”落到实处。专家认为,应结合育人目标,不断提升学生的教育增值和学习体验,形成以价值引领为主线,统筹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联动教师学生、打通课内课外、贯通校内校外的总体格局。专家建议,高校应充分发挥人才基础和智库优势,加强课程体系设计和教师队伍建设,将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相互融合、相互贯穿、相互支撑,积极探索具有实际特色的“五育融合”育人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长期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和深耕生产科研一线的模范先进,各位专家就加强人才培养中的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相关问题和改进举措积极发表意见,为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培养质量的提升建言献策。

金雪 许杨婧
张茹雪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