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推进县中托管帮扶工作暨派驻干部教师行前动员会

9月30日上午,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推进县中托管帮扶工作暨派驻管理干部和教师动员会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基础教育办主任、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琳媛,组织部、地方合作办、招办、校团委、教育学院、交大附中、交大附中闵行分校等有关领导,以及即将派驻托管县中的管理干部和教师等出席。会议由王琳媛主持。

图片1.jpg

图片2.jpg

王琳媛首先介绍了2022年县中托管帮扶工作进展情况。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通知》要求,依托部属高校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县中托管帮扶项目,上海交大承担对口托管帮扶云南洱源县洱源一中和海南定安县定安中学。前期协同各部门已完成县中调研、协议签约、教师遴选等工作,计划10月上旬派驻管理干部和教师,并依托教育学院、交大附中开展校本研究、课程规划、教研指导等工作,带动和促进两所县中办学水平提升。王琳媛代为宣读了章月娥、张潞怡、李红的相关聘用通知。

图片3.jpg

张安胜向派驻教师颁发《咫尺匠心》和《交大映画》两本赠书。《咫尺匠心》由校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乔中东教授所作,《交大映画》为交大校园摄影诗歌集,饱含交大文化和教书育人情怀。希望派驻教师传播交大文化,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出色完成帮扶工作。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jpg

经过前期充分研究和酝酿,交大附中选拔了4位管理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分别前往云南洱源一中和海南定安中学,开展帮扶工作。章月娥、张潞怡、李红、郭帝江在会上依次发言,分享了多年从教的经历和感悟,表达了对教育帮扶的热情和信心,希望通过躬身实践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交大附中副校长胡杰和交大附中闵行分校、二附中执行校长范红凤也表示,会积极支持派驻教师的工作,做好大后方保障,并从教研指导等方面挖掘更多的教师和专业资源,支持县中托管帮扶工作的开展。

图片8.jpg

教育学院也选拔了院长助理张晓乔、基本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学良、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郭文娟3位专业教师赴洱源一中、定安中学开展校本研究和教师培训等工作。张晓乔代表发言,表示感谢学校的信任,一定拿出专业的工作态度和教研成果,支持两所县中提升办学质量。发展联络处、地方合作办等部门领导也在交流中表示,积极对接当地和社会资源,做好派驻教师的支撑工作,支持县中帮扶和教育发展工作。

图片9.jpg

最后,张安胜指出,此次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对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服务国家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他勉励派驻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发扬上海交大的责任与担当,以主人翁的态度与当地学校师生共同努力,整体提升县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交大附中和教育学院发挥优势,通过派遣团队和远程指导等形式,推进教育信息化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学校有关单位要做好保障工作,多方位支持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共同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图片10.jpg

基础教育办公室
基础教育办公室
彭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