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走好我们这代人新的长征路

上海交大校友隋少龙登央视大型纪录片《征程》

近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创作的二十集大型纪录片《征程》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征程》以“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为主题,收录了全国40个普通人的追梦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牢记使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1届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校友、北京拓疆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隋少龙的创业故事入选第四集《动能的转换》。

1280X1280123.png

1280X1280-1.png

2011年,隋少龙从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本科毕业后,又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研究生毕业后,他曾先后在特斯拉、苹果公司担任核心工程师。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传到硅谷,隋少龙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创业,实现自己的初心梦想。2018年起,他带领着拓疆者创业团队在工程机械远程智控领域持续深耕,在艰苦的一线业务场景中摸爬滚打,几多艰辛磨难后,自主研发产品最终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隋少龙表示,拓疆者成长的经历能被选为祖国过去十年发展的缩影之一,感到受宠若惊。他坚信只有躬身一线业务场景,切实为客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痛点,才是有意义的扎实的创新。“我无法评论别的行业,但我知道在我们这个工程机械远程智控的领域,真正扎实的创新,不是来自于办公室,不是来自于演讲台,不是来自于别家的产品介绍。真正扎实的创新,来自于挖掘机师傅拍拍衣服上的尘土递过来的一根烟,来自于跟一线操作人员讨论到半夜的微信语音。”

序列 01.00_05_13_22.Still001.jpg

交大密西根学院2021届本科校友刘世纪(左)毕业后加入拓疆者担任核心研发人员

拓疆者自主研发的智控系统,实现了全链路140ms的超低延时,搭配智能化功能矩阵,四层防护系统保障安全施工,智慧辅助施工降本提效。目前,拓疆者已完成对卡特、沃尔沃、临工、柳工等国内外各大品牌设备的智能化改造,设备类型包含挖掘机、装载机、电铲、钻机等14种工程机械。同时,拓疆者已成为太重集团、徐工集团等大型主机厂前装供应商。改造后的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矿山、港口、工厂等高危施工作业场景中。

图片2.jpg

在节目最后,隋少龙谈起了他的梦想:“从前我的梦想就是在美国做一个工程师,现在我的梦想变了,我想把所有高危施工作业环境中的工程机械都变成遥控机器人。”

放弃美国优渥从容的生活,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创业,将自己的热血和才干挥洒在艰苦的施工一线,是隋少龙无悔的选择。隋少龙及拓疆者的征程,是祖国十年发展的小小注脚,但正是千千万万个如隋少龙一般在各行各业坚守自身使命的奋斗者,凝聚起了祖国复兴的磅礴力量。他们正带着舍我其谁的孤勇和担当,走在属于他们这代人新的长征路上。

校友名片

隋少龙,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1届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校友,本科期间参加与密西根大学合作的双学位项目获得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之后赴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获得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隋少龙于2018创立北京拓疆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首席执行官,专注工程机械领域的远程智控研究及应用,曾入选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商业领袖”精英榜、“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名单。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