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传承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22年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2022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当天清晨,上海交通大学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在徐汇校区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前庄严举行。交大师生代表肃穆而立,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交大先烈,共同追忆革命岁月,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学校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离退休干部,工、青、妇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以及来自学校各单位的师生代表参加祭扫仪式。

30.png

师生齐聚缅怀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仪式开始,全场肃立,向革命先烈们默哀致敬。

31.png

上海交大校史编委会秘书长毛杏云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讲述了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在交大勤奋学习、追求真理的点点滴滴,以及他们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与反动派进行顽强斗争的光辉事迹。“我愿化为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穆汉祥烈士的铮铮誓言令在场师生深受感动。

32.png

王伟明在讲话中指出,在交大126年的发展史上,涌现出了以史霄雯、穆汉祥为代表的一大批以身许国、英勇捐躯的交大英烈,他们是交大精神的最好写照。此次烈士纪念日活动,既是对交大革命前辈的缅怀,更是对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崇高致敬。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他号召全体师生铭记革命历史,肩负起继承先烈遗志、服务国家发展的时代重任,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33.png

最后,在低沉而庄严的《献花曲》中,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上前,向史霄雯、穆汉祥、杨大雄等交大先烈敬献鲜花。庄严的纪念碑和烈士群雕,无声讲述着交大英烈舍生取义、慷慨赴难的光辉事迹;轻盈绽放的朵朵黄花,寄托着当代交大人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尽哀思。

穆汉祥烈士书信原件首次展出 真挚表达平等与自由追求

在祭扫活动现场,展出了交大“红色印记”英烈事迹,讲述了白毓崑、史霄雯、穆汉祥等28位交大烈士的伟大生平与感人故事。

34.png

同时,穆汉祥烈士生前书信原件首次展出,真挚家书中的动人语句,表达出他在当时时代背景下,对男女平等、自由与独立思想的追求与坚持。此外,穆汉祥亲笔填写的交大学籍表、社团登记表等珍贵档案也同时展出,重现了他在交大学习生活的真实点滴。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带领大家回望先烈足迹,共同追忆峥嵘岁月,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民族精神薪火相传。

35.png

穆汉祥烈士生前书信原件

36.png

穆汉祥亲笔填写社团登记表

37.png

穆汉祥烈士珍贵资料

继承交大光荣传统 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

上海交通大学有着光荣的爱国奋斗传统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一个多世纪以来,有20多位交大英烈抛头颅、洒热血,在民族复兴的光辉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今天,学校也在以各种形式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交大版《长征组歌》、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循声探秘·声动交大》等原创文艺作品相继推出,成为红色教育的丰富资源;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山茶社纪念碑、白毓崑烈士纪念碑、英烈纪念雕塑等红色景观陆续修建,成为践行红色环境育人的无言之师……通过多种形式,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不断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38.png

纪晓恬
朱晓东、陶少威
文明办、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