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带队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2年秋季学期已开始,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也即将召开,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校园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根据学校工作部署,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下发通知,要求各二级单位开展全方位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做好开学期间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并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9月28日,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全保障委员会主任顾锋带队,由安全保障委员会办公室、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以及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督导专家组成检查组,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实验室的安全自查情况进行抽查,并听取了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现场检查了新环境大楼的建设工地安全情况。

检查组认为被抽查的实验室总体情况良好,但个别实验室仍存在分区管理不到位、环境卫生状况不良、气体管路布设不合理、危险化学品台账记录不规范、消防设施自查不到位、废旧仪器设备及杂物未及时处置等问题。检查结束后,检查组要求各单位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在检查反馈中,顾锋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基本保障。实验室化学品危险性高,尤其是易燃易爆化学品管理难度大,必须严格落实相应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管理要求。目前,部分单位正在进行实验室的建设、改造和搬迁,必须加强对实验场所和施工场地的安全管理,建设方案应严格遵循各级各类安全法规和标准,搬迁过程中要对危险源进行全面摸底、分类整理、安全转运,并做好相应的保护措施。各单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切工作都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沈冰洁
丁珍菊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