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深化新时代巡视工作规律性认识 高质量完成校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十一届党委第六轮校内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9月27日,根据学校党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十一届党委第六轮校内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对本轮校内巡视作出安排。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上海交通大学监察专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承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巡视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巡视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巡视办主任吴淑琴主持。

图片.jpg

周承作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校内巡视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国之大者”“校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对巡视工作方针的认识和把握,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生命线不能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目标不能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对巡视工作价值取向的认识和把握,强化巡视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对待被巡视单位员工的诉求。要坚持上下联动,着力构建系统集成、权威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增强校内巡视综合监督效能。

周承强调,本轮巡视要坚持主动对标中央巡视和上级部门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做到“三个紧盯”。一是紧盯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指出校办企业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和校办企业体制改革落实情况。二是紧盯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三是紧盯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发展理念情况。重点了解校办企业改革深入推进,优化布局,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撑和服务教学科研情况。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校发展战略,落实企业发展规划,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情况。

周承要求各巡视组要精心组织,坚决打好收官之战。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着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稳妥有序做好本轮巡视工作,强化能力建设,严明纪律作风,高质量完成校内巡视全覆盖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仰颐宣读了《关于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轮巡视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本轮将对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教育服务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校办企业开展巡视。

李伟
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