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际供电会议组织2022年技术会议在线召开

9月21-22日,国际供电会议组织(CIRED)2022年技术会议(CIRED 2022 Shanghai Workshop)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由国际供电会议组织主办,CIRED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可持续快速发展的城市智能配电”(Smart Power Distribution for Sustainable and Fast Evolving Cities),欧洲、美国及中国等的专家学者受邀就智能城市配电系统进行研讨,累计3.6万余人次在线参加了会议。

1.jpg

本次会议是CIRED历史上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行年度技术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刘东教授作为大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可靠和有弹性的智能配电”(Reliable and Resilient Smart Power Distribution)专题论坛召集人和主持人(Convenors and Moderators),主持了论坛主旨报告和专题论文宣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致开幕辞。国际供电会议组织主席Pierre Mallet,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致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长林铭山、秘书长王刚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范建斌主持。

图片2 舒印彪致开幕辞.png

舒印彪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到2060年,中国能源电力转型将实现“70/80/90”目标:电能消费比重达到7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超过80%,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90%。需要大力实施清洁化和再电气化,在电力生产侧、能源消费侧两端发力推进能源转型,以数字化技术为依托,加快构建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型电力系统。舒印彪提出,城市配电网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关键枢纽,要加强前沿技术融合创新,充分挖掘需求侧响应资源,持续提升安全稳定运行能力,不断加强国际标准体系建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将致力于打造提升学术引领的大平台,深化国际合作的新高地,推动电力科技进步的原动力。希望与各国科技界、学术界、企业界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共同推动智慧电力赋能城市发展,共筑美好生活!

图片3 Pierre Mallet致辞.png

Pierre Mallet在致辞中介绍了CIRED组织机构,单数年大会、双数年技术研讨会以及CIRED工作组的工作及其技术报告。回顾了首次欧洲以外技术会议——2022年上海技术会议的筹备过程,感谢工作委员会和CIRED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坚持和不懈努力,尽管因疫情没有能够召开现场会议,但是线上会议的组织很成功。本次会议的议题覆盖数字化、可靠性、弹性等配网方面的各个议题,希望与会代表在会上充分交流研讨,获取高质量的学术信息。

图片4 陈国平致辞.png

陈国平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电网公司聚焦保障电力供应、推动能源转型和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发布并实施“双碳”行动方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和高质量推进城市配电网建设方案,全力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国家电网将大力推进城市智能配电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城市智能配电服务保障,全面实施城市智能配电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城市智能配电体系,积极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6.jpg

7.jpg

图片8 Fabrizio Pilo主持大会主旨报告.png

开幕式后是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工程师谢伟、国际供电会议组织主席Pierre Mallet分别作了题为《能源转型背景下上海新型电力系统的探索和实践》、《未来配电系统》的主旨报告。大会主旨报告由CIRED董事会成员、意大利卡利亚里大学教授Fabrizio Pilo主持。

10.jpg

会议组织了4场专题论文交流:“智慧城市配电网规划和发展”,“智慧城市配电网设备”,“数字化使新的服务、运营方案和客户参与成为可能”,“可靠和有弹性的智能配电”,每场邀请一位专家就本专题作主旨报告。天津大学教授刘洪、国网上海电科院科技发展部副主任方陈、欧洲输配电集团(T&D Europe)主席Yann Fromont、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李庆生分别在4个专题作了题为《高渗透率分布式能源配电系统优化规划》、《微型同步相量测量装置及其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数字化赋能数字服务运行机制和用户参与》、《新模式配电系统的主动管理和验证》的主旨报告。150余篇论文在会上宣讲和交流。专题论文交流分别由天津大学教授李鹏、Enel基础设施及电网公司Giovanni Valtorta,国网上海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高凯、葡萄牙电网公司高级经理Ricardo Prata,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东主持。

会议期间还组织2场圆桌论坛,邀请国内外配电技术领域专家,围绕“碳中和城市配电网络规划和运营”“整合新电网技术的挑战和经验”进行交流和研讨。山东大学教授马钊、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Jan Meryer、亚洲电能质量产业联盟秘书长黄炜主持圆桌论坛,10位中外专家作报告并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国际供电会议组织(CIRED)是由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和比利时蒙蒂菲奥里工程师协会(AIM)于1971年发起成立的国际组织,是国际供电领域技术和管理方面最有影响的学术组织。CIRED每逢单数年召开一次大会,每逢双数年召开一次技术会议(CIRED Workshop)。此前,CIRED的大会和技术会议只在欧洲举行,CIRED把双数年在欧洲以外增加召开一次技术会议(Workshop)作为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CIRED中国国家委员会成功申办了首届欧洲以外技术会议。

图片13.png

本次CIRED技术会议组织工作历时4年,因为疫情影响推迟最后改为线上举行。刘东教授团队全程参与大会组织工作,并负责大会论文的审稿组织工作;翁嘉明老师作为会议秘书承担了大量的作者联系工作;刘东、翁嘉明、陈飞等多位老师参与论文的审稿工作,有力地支撑了大会顺利召开;解大、胡炎、张建文、吕敬等多位老师的在校研究生进行了大会口头汇报,拓展了上海交通大学在配用电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也为更多老师、同学在国际上展示自己的成果提供了舞台。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