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韩庆祥教授做客“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作专题辅导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做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于9月20日在线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备课会主题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与中国式现代化”。本次备课会特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作专题辅导。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出席本次备课会,“形势与政策”课全体任课教师参加备课会。会议由副院长周凯主持。

1.jpeg

周承对韩庆祥教授指导本次备课会表示诚挚欢迎。为切实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周承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善用故事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三是要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养能力,努力把“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成品牌金课。

2.jpeg

邢云文提出,要从内容和形式两个维度不断完善和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体系:一是要拓宽拓深教学内容;二是要丰富创新教学形式。准确把握“形势与政策”课的定位,课程建设要更加系统,解惑指导要更加精准,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3.jpeg

韩庆祥指出,打造思政“金课”应该遵循“六个标准”:一是读懂马列经典;二是读懂中央文献;三是读懂现实逻辑;四是读懂两个大局;五是读懂学生世界;六是体现政治情怀。此外,韩庆祥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详细解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提升课程设计质量提供指导。韩庆祥的详细讲解、层层解析,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帮助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准确把握专题重点和授课方向。

最后,董玉山就本次集体备课会做总结,要求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昂扬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布尔兰·艾依坦、魏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臧磊杰、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