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为进一步深化上海交通大学与绍兴市的合作交流,由上海交通大学、绍兴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于9月24日上午在绍兴饭店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和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出席并致辞。上海交大先进产业研究院院长金隼,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处长徐兵,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波,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王国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丽东,滨海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严钢、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院长马紫峰等上海交大有关部门、院系和绍兴市相关部门、越城区、滨海新区的领导与专家参加活动。

图片-3.jpg

朱新远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大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作为校地合作的重要纽带,将会充分发挥上海交大的综合交叉学科以及优秀人才队伍、优良教育资源的优势,充分对接绍兴市的发展需求,充分结合绍兴市的政策支持、产业基础和新兴产业布局等优势,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新型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创新合作示范区,促进绍兴市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升级,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也为国家产学研合作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图片-4.jpg

王涛在致辞中表示,绍兴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大潮中,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市的首位战略,本次揭牌的成功举行,更是为绍兴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吹响了“集结号”。同时,希望双方以本次揭牌为新起点,努力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加快“产学研用金”五大核心要素融合互动,绍兴也会用心做好“店小二”,让更多的上交元素、上交学子汇聚绍兴,助推绍兴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新助力。

会议推介了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成果暨越城区滨海新区人才新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成果转化情况。

图片-8.jpg

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朱新远和王涛为上海交大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揭牌;徐军与马紫峰为钠离子电池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举行了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战略和上海交大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发展研讨会,围绕对能源电子产业的内涵,上海交大能源电子技术发展,绍兴滨海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机遇,研究院与绍兴市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机制,绍兴市万亩千亿产业与研究院发展方向,上海交大与绍兴战略新兴产业技术产教融合,滨海新区对研究院发展的建议,绍兴市对研究院发展的规划等八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绍兴与上海交大的能源电子产业未来校地合作提出了新的可能,同时研究院将以本次发展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理清研究院发展思路,细化工作举措,融合各方资源,推动上海交大的科技转化,加强校地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925100614.jpg

微信图片_20220925100621.jpg

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滨海新区规划展示馆、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滨海新区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园等,同时参观了徐光宪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220925112857.jpg

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滨海新区管委会合作共建,于今年3月注册成立。研究院坐落于滨海新区科创园,以“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滨海先进电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为基础创设,孵化出我国钠离子电池产业技术先锋企业——钠创新能源,并建立了钠离子电池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双方将以此为新起点,努力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加快滨海新区在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人才引进,推动滨海新区进入创新强区、人才强区快车道。钠离子电池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与其孵化公司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旨在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打造国际一流钠离子电池材料、器件与应用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王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