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健雄人杰,吾辈楷模

上海交通大学深度参与中美物理学会联合举办的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

2022年是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9月24日,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物理学会联合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由南京大学美国校友会承办,线下线上共吸引参会者超过12万人次。

海报.png                                               

吴健雄先生(1912-1997)是世界最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之一,在核物理领域贡献突出、对当代物理学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和“世界最杰出的女性实验物理学家之一”。她是美国物理学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会长,曾参与曼哈顿计划,其实验成果助力李政道先生、杨振宁先生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她的经历至今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女科学家勇攀科学高峰。

3_副本.jpg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和美国物理学会2024年候任会长、芝加哥大学金英姬教授代表中美两国主办方分别做主题演讲。张杰以《健雄人杰,吾辈楷模》为题,借用李政道先生在吴健雄先生去世当年纪念演讲时用的“想”字,概括吴先生非凡的科学成就,寄托对吴先生的追思。张杰讲述了吴先生在步入科学殿堂之初,便得到我国第一代物理学家悉心指导的历程,并代表中国物理学会向施士元先生、赵忠尧先生、顾静徽先生、施汝为先生等这批中国物理学事业的奠基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吴先生被誉为“从来没有做过错误实验的物理学家”——这对于任何一位实验物理学家来说都是最高的评价。张杰总结道,吴先生作为女性,作为华人,创造了诸多历史上女性科学家的第一次,为故乡太仓赢得了骄傲,为中华民族赢得了骄傲,为全世界的女性物理工作者们赢得了骄傲。她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坚韧不拔的崇高品格,博大的爱国情怀,和对物理学的卓越贡献,都将在人类探索自然的历史上留下光辉印记。

王志刚.png

在冯达旋教授的主持下,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纪念活动上以视频形式致辞。

刘江来宣读贺信.png

中国物理学会特别派出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江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唐晓东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海军组成中国物理学会代表团赴华盛顿参会。刘江来作为代表团团长,现场宣读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万钢主席的贺信。另外南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浙江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等高校代表在纪念活动上发言,活动现场还宣读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的贺电。 

吴健雄先生一生为推动中美科技、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倾注心血。正是在以她和李政道先生等为代表的物理学家们的不懈推动下,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开启了中美科技合作交流序章:在2003-2006年,张杰教授担任中美高能物理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在李政道先生的言传身教下工作,并被李政道先生称为“忘年至交”;此次活动期间,中国物理学会特别派出代表团赴华盛顿参会,致力于促进开放交流和务实合作;在未来,李政道研究所也将继往开来,承载着让国际学界了解中国的重要使命——成为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科学、中国学者的梦想乃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窗口。全体李所人将秉持前辈推动科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使命,力争将李政道研究所打造成为中国的玻尔研究所,成为青年人实现梦想的圣地。

01.jpg

本次会议中美物理学会代表团成员合影。左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海军;美国物理学会妇女物理学家委员会代表、斯沃斯莫尔学院教授Amy Graves;卡内基科学研究所所长Eric D. Isaacs;美国物理学会2024年候任会长、芝加哥大学教授金英姬;美国物理学会2021年会长、马里兰大学教授S. James Gates, Jr.;哥伦比亚大学教授Elena Aprile;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江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唐晓东。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