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2-2023学年首场“名师教你学”活动“如何在大学里学好数学课”开讲

9月21日下午,2022-2023学年第一场“名师教你学”活动“如何在大学里学好数学课”开讲。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王维克老师和陈春丽老师为2022级新生送来了一场数学学习的“及时雨”,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500多名本科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主持。

陈春丽从高中数学与大学数学的联系与区别、大学数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方式、数学学习的概念和意识、教辅资料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图片1.png

与初等数学相比,高等数学更加注重对基本定义的挖掘,需要学习的对象与方法都较为繁杂,因此她建议同学们努力跟上讲课的进度和节奏。在具体的学习方法方面,陈春丽主要介绍了归纳与总结、联想与推广、联系与区别和数学中涉及的哲学思想。她特别强调同学们要掌握将知识点相互关联形成知识网络的技能,这样学习数学时就能举一反三。陈春丽还建议同学们注意掌握初等函数的概念、积累一些范例、学会交流和提问,多看一些关于数学史、方法论和公理化体系的书籍。

王维克从“数学是什么”讲起,随后讲解了“数学赋予我们什么”、“数学的蓝海——高等数学”,让同学们对数学学习有了新的理解和认知。

图片2.png

王维克认为,在初等数学赋予我们精确与严密的基础上,高等数学赋予我们抽象的思维,让研究对象去伪存真、揭示本质。他强调,同学们务必明确高等数学基本的思想是极限,载体是函数和集合,基本问题是“和式的极限”(积分)与“商的极限”(导数)。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注重章节和概念的引入动机,善于联想,把学到的概念融会贯通。最后,王老师希望大家都能深潜到大学数学的蓝海中,饱览数学世界的绚丽风景,收获直击本质的智慧与能力,超越经验的思辨与勇气,以及君临天下的气度与格局。

本次活动契合大一新生的学习体验,帮助大家了解到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的联系与区别,对大学数学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给出了明确的建议,并使大家对数学学习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名师教你学”系列活动主要面向大一新生,邀请各学科名师讲解大学里的数学、英语、化学、物理等课程的学习方法,助力同学们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自2021年举办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踊跃参与。

冯冉
教学发展中心
王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