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直播带货”教新生爱上体育,上海交大2022级本科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开讲

“想和学霸一起跑步?想和体育明星一起打篮球?那就开始运动吧!”近日,上海交大2022级本科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线上开讲,体育系老师们“直播带货”,给新生带来交大体育文化“大餐”。没有“照本宣科”,没有“纸上谈兵”,文化元素满满,导论课用交大的体育传统、身边的奥运冠军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作为授课内容,用身边一个个爱交大、爱运动的师生,引导新生打开了交大体育“新世界的大门”。

2021年上海交大新生体育文化节 (1).jpg

上海交大是上海高校中率先面向新生开展体育文化教育的高校,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是宣传交大体育文化的第一堂课,目的是让“萌新”更加了解交大体育文化,以体育塑造人格。“注重体育”是交大办学传统,学校经过126年的发展逐步形成“强国强身,崇尚文化,注重体育,健康向上”的体育教育思想,并深深地根植于交大百余年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理念之中。紧随新时代步伐,上海交大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发展,“爱交大 爱运动”逐渐成为交大人重要的文化认同。

男篮CUBA八强.jpg

率先在上海高校中开展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

“东京奥运会6金3银2铜”“学生阳光运动队27支、体育类社团协会近50个”“一流的场馆设施等你打卡”“游泳达标测试合格是毕业条件之一”……上完课后,不少同学表示,为了让大家爱上体育,“上海交通体育大学”名不虚传。

上海交大是上海高校中率先面向新生开展体育文化教育的高校,体育文化导论课以交大人在东京奥运会、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为校争光的先进事迹为切入点,向学生讲解体育的健康促进作用、体育促进全面发展的迁移价值、新时代体育教育教学理念、学霸和知名教授的体育故事,帮助本科新生掌握体育的意义与作用;围绕交大体育传统、校领导身体力行参与体育赛事活动以及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通过鲜活案例,引导同学们树立健康为祖国工作并持续奋斗的远大志向,该课程由体育系党政班子、教授共同参与备课和授课,今年共面向173个体育教学班、4700余名学生集中线上授课。

介绍交大体育传统:曾举办我国体育史上最早运动会

1899年,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举办首届田径运动会,这是我国体育史上最早的运动会之一,比全国性运动会还要早12年.jpg

“1898年,体操列入科目日程表;1899年,学校举办首届田径运动会,这是我国体育史上最早的运动会之一,比全国性运动会还要早12年;1922年,体操课更名为体育课,后又被列为必修课,以田径、球类、体操、游泳等为主要内容,同年,学校技击部成立十周年之际,孙中山先生特别题词‘强国强种’。”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龚强在课堂上详细介绍了交大的体育传统,他提到,唐文治时期的交大,在社会评价中赢得了一个“三好”学校的好名声,即“科学好、中学好、体育好”,那个时期,时任校长唐文治在校内不遗余力、持之以恒地倡导各种体育锻炼和竞赛。

1921年与圣约翰大学进行足球比赛的场景.jpg

由古及今,为促进行动自觉,强化自主锻炼意识,导论课向全体新生讲解了体育教育教学分类指导,促进个性化成长的意义和举措。相关举措围绕“体质提升”,通过“导、促、抓”充分发挥体育课堂主渠道作用;面向人人,构筑课内外一体化“教会、勤练、常赛”体系;打造多维度、多层次、全覆盖的赛事活动网络;办好“一节两会六大杯”品牌赛事,推动“日日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精彩”,以“强迫-认识-兴趣-自觉”为路径,帮助每一位同学养成运动习惯,助力身心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课程还向学生重点说明了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具体内容以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游泳技能达标测试相关要求,介绍了交大智慧体育系统的使用内容和方法、体育场馆以及体育社团协会等具体事项,帮助本科新生尽快融入交大体育生活。

五育融合:倡导“健康第一,终身体育”

 “上海交大体育文化导论课程以‘健康第一’为目标,弘扬交大体育文化为主线,向全体本科新生介绍体育重要内涵、传承交大‘注重体育’的办学传统以及强调体育教学目标要求,课程引导学生开展‘终身体育’,是交大‘五育融合’重要举措之一。”龚强表示,体育文化导论课向全体本科新生强调,“健康是一种责任”,有了强壮的体魄和健康价值理念,才有利于追求事业的进步和卓越。

2021年上海交大新生体育文化节 (2).jpg

上海交大舞(武)林大会吸引了全校2000余名学生参加排练2.JPG

    近年来,上海交大坚持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学生体育文化认同和行动自觉的形成。学校成立交大体育运动委员会,全校上下齐抓共管,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支持学校开展体育工作情况等纳入学校对院系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打造智慧体育信息平台,升级场地器材建设配备,打造学生体质画像,帮助学生实时掌握自身健康信息、预约运动场地。同时不断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通过开展教学示范比赛、组织班际教学比赛等形式促进学生扎实掌握运动技能以及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健全日常体育锻炼管理机制,构建思政教师、班主任、导师和班级骨干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

【课程背景】

上海交大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发挥体育育人功能,落实学校教书育人工作联席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引领学生全面发展的举措之一。

课程帮助本科新生快速高效掌握交大体育文化内涵,促进体育运动成为新交大人的行动自觉。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强调“价值引领”,充分发挥体育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实现对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团队合作、顽强拼搏、承担责任、遵守规矩等优良品质的系统培养。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突出“面向人人”,强调体质健康一个都不能少,引导每一名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注重“文化传承”,总结凝练交大体育文化精神特质,注重以体育人、以体化人,聚焦提升体育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校园体育文化。

熊城、江倩倩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