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全健康国际期刊Science in One Health正式创刊

2022年9月17日,由浦江论坛及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浦江创新论坛——低碳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论坛全健康未来发展分论坛”在崇明举行。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分别与埃塞俄比亚沃莱塔索多大学健康科学学院院长Wokil Wolde签署热带病合作研究基地的合作协议、与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会议宣布国际全健康研究学术期刊Science in One Health正式创刊。

1111(1).png

2222(1).png

签约仪式

333(1).png

创刊仪式

全健康未来发展分论坛面向全球进行双语直播。崇明区副区长施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世界银行高级卫生专家/中国卫生项目负责人Kate Mandeville,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操秋阳,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爱思唯尔学协会及机构期刊总监周文漪,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助理潘飞等机构及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444.png

崇明区副区长施蕾致辞

555.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致辞

666.pn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主持论坛开幕式

777.png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致辞

888.png

爱思唯尔学协会及机构期刊总监周文漪女士致辞

Science in One Health 期刊由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创办,得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华预防医学会、爱思唯尔、瑞士艺术与科学院等多方的大力支持与合作,同时成为中华预防医学会的会刊。一方面,Science in One Health通过打造一流期刊服务学科建设、依靠学科建设赋能期刊高品质发展,实现学术期刊和学科的共生共荣、协同并进;另一方面,期刊践行“One Health, One World”的主旨,助力全健康理念改进和决策实践,助力SDG目标的实现。

999.png

会上全新推出了Science in One Health的期刊吉祥物——明明(Dr. Ming),作为全健康守护推广大使,明明的原型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它体态优美,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世界珍稀鸟类。它们喜欢在沼泽、湿地或塘边涉水觅食的生活习性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息息相关。东方白鹳象征圣洁忠诚,性格坚韧刚毅,被称作生态湿地的精灵。吉祥物的亮相,也寄托着Science in One Health承担着推广全健康科学研究、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美好希冀。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跨国性传染病、人口膨胀、地区发展失衡等问题带来的全球性挑战持续不断,人类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作为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与融合,全健康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当前大力倡导的应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新型思维范式。围绕全健康的核心理念,Science in One Health期刊追求全健康的科学化以及可操作化,致力在人兽共患病控制、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抗菌药物耐药、跨国性全球卫生威胁、卫生技术援助和发展等全健康关键研究领域上为全球学者们提供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

101.png

世界银行高级卫生专家/中国卫生项目负责人Kate Mandeville作主旨报告

11111111.pn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副院长郭晓奎作主旨报告

1212.png

互动对话

世界银行高级卫生专家/中国卫生项目负责人Kate Mandeville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副院长郭晓奎分别作题为“世界银行全健康策略:应对人-动物-环境界面的新发健康威胁”“全健康:崇明在行动”的主旨报告。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生命兽医研究中心Wim H.M. van der Poel教授、日本森林医学研究会会长及日本医科大学李卿教授、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薇教授、昆明医科大学健康研究所所长方菁教授等学者围绕全健康进行学术报告并与参会嘉宾展开热烈的互动讨论。

何璐
期刊中心
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