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院士出席2022“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场启动仪式并作演讲

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9月15日正式开幕。

0.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上海分会场启动仪式,并启动上海分会场活动暨云上展示平台。

3.jpg

仪式上,李政道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张杰发表演讲。张杰以创新为主题,从屈原的长诗《天问》中对宇宙创始之初的好奇心讲起,表明自古以来人们便对天地与自然的探索充满好奇和追求。之后他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基础研究的水平标志着一个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原创性贡献的能力,立足基础科学突破与推进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策源地崛起的硬核动力所在。正是在此背景下,李政道先生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言,秉持“天问”精神的李政道研究所应运而生。李政道研究所的科学使命就是对主宰宇宙早期极端物态的基本物理规律,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探索,实现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力争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代表中国探索科学奥秘,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履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用创新引领未来。

1_副本.jpg

本届双创活动周以“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同步举行。上海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杨浦滨江明华糖仓举行。上海正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积极出台创新创业促进政策,加快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上海发布、靳小芊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