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2年度世界水大会为大理洱海项目颁发创新大奖

9月13日,2022年国际水协(IWA)世界水大会暨展览会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大会为IWA项目创新奖(PIA)的18位获奖者颁奖,其中分量最重的就是金银铜三项大奖。中国水环境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及大理州政府联合申报的“洱海流域污染控制创新与地域发展项目”最终力破重围,获银质大奖。

02.jpeg

IWA项目创新奖(PIA)旨在表彰水科技、管理、研究和技术方面的卓越贡献和显著创新,每两年评奖一次,并在 IWA 世界水大会上颁布,鼓励全世界同行业为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本届项目创新奖设六个类别,通过公开提名,收到来自52个国家的 203 份申请,创历届新高。国际水协专家评审团从创新性、主要成效、项目的设计环境及其带来更广泛影响的潜力方面进行独立评估,洱海项目研发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工程技术,及其在大理洱海流域的成功实践获得专家评审团的高度认可。

03.jpeg

国际水协主席汤姆·莫伦科夫(Tom Mollenkopf)对大理洱海项目荣获项目创新奖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大理洱海的综合治理,通过项目的卓越执行,把洱海水生态环境的改善与流域社会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有机融合,充分体现了水的基础性作用,对于世界水环境领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荣获项目创新奖的大理项目,通过构建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解决了洱海严峻的水环境挑战。系统技术完全覆盖了水环境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全部应用场景,环洱海建起的6 座分布式下沉再生水厂,宛如珍珠项链一般,充分发挥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技术体系“环境友好、资源利用、生态安全、绿色低碳”的优势,形成了一条截断洱海周边生活污水并再利用的“大动脉”。通过将水厂下沉,邻避问题彻底解决,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大理洱海水质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根本性改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世界缺水缺地国家提供中国技术和解决方案。2021年,洱海水质实现7个月 II 类、全年水质为优,曾一度难觅踪迹的“水质试金石”海菜花重在洱海大面积盛开。

04.jpeg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受邀出席颁奖典礼发言,并对洱海流域工程技术研发以及工程实践中各位专家、大理州政府及广大白族百姓的支持、关怀和理解表达感谢。

05.jpeg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水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洱海项目的负责人孔海南表示,本次所获奖项,是中国环境界在世界水科技领域的重大奖项。洱海流域的环湖截污完全闭环,实现了水资源、绿色能源、土地资源的有机融合与高效利用,在全世界的大型湖泊领域具有领先意义,无愧为"世界创新技术"。

06.jpeg

当今,水资源再利用已成为全世界面临的共同课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王欣泽团队,数十年如一日扎根银苍玉洱畔,砥砺奋进、接续传承,守护洱海水清月明。团队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课堂搬到治理现场,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鼓励青年学子将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为绿水青山事业贡献交大智慧和环院力量。2018年,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团队负责人王欣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团队治水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环境报等广泛报道。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