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四位校友入选福布斯2022中国最佳CEO榜单

近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2中国最佳CEO榜”,共计50位CEO上榜,四位上海交大校友名列其中,他们分别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1989届船舶工程专业本科校友曾毓群,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上海交通大学1996届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校友张亚波,锦浪科技董事长、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2002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校友王一鸣及苏州天华超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上海交通大学2004届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校友陆建平。

微信图片_20220916192204_副本.gif

校友名片

01.png

曾毓群,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1989届船舶工程专业本科校友、校董、福建校友会名誉会长,2021年度“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元勋奖”获得者。2008年,曾毓群创办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聚合物软包锂电池制造,至今已成为苹果、三星等众多国际知名消费电子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2020年,宁德时代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宁德时代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锂电杰出贡献奖”。曾毓群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改革开放40年40位福建机械行业杰出贡献企业家”、“ 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3.png

张亚波,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上海交通大学1996届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校友。大学毕业后,张亚波进入一家日本企业做基层销售业务。1997年进入三花控股集团,从基层做起,从2002年起一直担任三花控股集团旗下主要企业的总经理工作,2012年出任三花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开始执掌实业经营业务。先后荣获“浙江省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浙江省经营管理大师”、绍兴市劳动模范、“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绍兴市市长奖”等多项荣誉。

03.jpg

王一鸣,锦浪科技董事长、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2002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校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聘专家,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电力学院特聘教授,分布式供能与微网技术研究团队首席专家。王一鸣长期致力于电力电子方面的研究,拥有专利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2005年,在宁波创办锦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更名为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光伏组串式逆变器领域的科技创新。王一鸣于2010年入选国家第三批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2009年入选浙江省首批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2012年当选为宁波市政协委员,2021年入选胡润U40青年企业家榜单。

04.png

陆建平,苏州天华超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上海交通大学2004届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校友。曾任无锡菊花电器集团公司销售代表。1997年,陆建平加入了天华超净的前身苏州工业园区天华超净科技有限公司,期间,历任销售经理、副总经理。2007年公司改制,陆建平担任苏州天华超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2018年4月至今担任苏州天华超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

奖项评选说明

与往年一样,最佳CEO制作参考上市公司市值、区间股价涨跌幅、净利润及增长率、ROE等基础财务指标,通过对包括A股、港交所上市中资港股及境外上市中概股在内上千家上市公司的研究,挑选出综合得分排名前50位上市公司CEO。需要注意的是,为排除一些CEO以牺牲公司长期发展为代价,追逐短期财务指标,福布斯中国对最佳CEO的考察为其所在公司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而非短期内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CEO的任期需跨该三个财务年度。 

备注:由于内容涉及人数多、范围广,如发现未统计完全校友及信息,欢迎广大校友提供相关线索,十分感谢!

资料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网、校友网,福布斯官网等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