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2年“科学探索奖”揭晓,3位交大人上榜

9月15日,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三位交大人成功入选,他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2005届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博士校友付世晓,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1999届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校友王佳伟,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2006届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校友张显程。

微信图片_20220916191502_副本_副本_副本.gif

获奖人介绍:

WechatIMG959 (1).jpeg

付世晓,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2005届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博士校友,主要从事海洋工程流固耦合的理论与实验研究。于大连理工大学先后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5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挪威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回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现任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洋二所-上海交大共建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院长。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获评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并于2020年被评选为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担任Marine Structures和Journal OMAE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付世晓教授的研究领域是海洋工程流固耦合。他在海洋立管涡激振动、大型网箱流固耦合和超大型浮体水弹性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贡献。发现了平台运动诱导立管涡激振动现象并实现了数值预报,发展了波浪作用下超柔性网衣与大型钢结构相互耦合的大型网箱非线性水弹性分析方法,实现了时-空非均匀波浪条件下的大型浮体水弹性分析。为海洋油气开发、深远海养殖和海上大型浮体(浮动机场、浮桥和悬浮隧道)等海洋结构物的安全设计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相关成果获得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上海市一等奖。

图片 2.jpg

王佳伟,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1999届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校友,主要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聚焦植物生命周期与再生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实验室建立了多年生模式植物,提出了细胞分裂是导致年龄不可逆性的新概念,描绘了植物分生组织单细胞图谱,为揭示多细胞生命体的发育进程,高等植物成熟、衰老以及再生的分子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王佳伟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年),曾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称号,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和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2021年)。现任Sci China Life Sci、Plant Commun、J Genet Genomics和植物学报编委。

图片 3.png

张显程,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2007届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校友,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寿命预测联合创新中心主任、中国重燃结构完整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高温/低温严苛环境下装备长寿命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基于损伤力学的寿命设计方法、基于断裂力学的寿命评定理论及基于表面完整性调控的寿命提升技术等3个方面作出贡献,成果应用于航空发动机、航天发动机、重型燃机等关键装备的设计、制造与运行维护。曾获国际焊接学会Henry Granjon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科技奖青年科学奖、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各1项,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等计划,任J Mater Sci Technol等10个国内外期刊副主编或编委。扎实推进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一线教学,通过承担国家、国防和企业等重大项目,引领青年人才成长,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毕业生50余人。

奖项介绍:

“科学探索奖”是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的公益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设置多个方向,分别是: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医学科学、信息电子、能源环境、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每年遴选不超过50名获奖人。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四年来共评选出20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备注:由于内容涉及人数多、范围广,如发现未统计完全校友及信息,欢迎广大校友提供相关线索,十分感谢!

资料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微、科学探索奖官微、华东理工大学官微、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等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