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附属仁济医院王理伟教授:盐酸伊立替康脂质体带来晚期胰腺癌二线治疗中国方案

全球三大顶尖肿瘤学会之一的2022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于当地时间2022年9月9日在法国巴黎拉开帷幕。在9月10日举行的消化系统肿瘤专场“Mini Oral session: GI, upper digestive”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肿瘤科主任王理伟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带来的一项研究(大会摘要编号:LBA61)亮相ESMO国际舞台。该研究是首项完全针对中国人群开展的盐酸伊立替康脂质体注射液联合5-FU/LV二线治疗晚期胰腺癌且获得阳性结果的临床研究。

WPS图片.jpeg

胰腺导管腺癌是常见的高恶性程度肿瘤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GLOBOCAN数据库显示,2020年胰腺癌全球全年新发病例近50万例[1],在中国约有12万例新发病例,约占全球的25%,对人民的健康与生活造成了巨大负担。胰腺癌由于发病隐匿,诊断时的分期往往较晚,治疗主要依赖于药物治疗,然而目前胰腺癌一线标准治疗方案选择十分有限,二线治疗中除了选择一线治疗未使用的吉西他滨为基础或5-FU为基础的方案,近乎面对无药可用的困境。

HR-IRI-APC研究由东部战区总医院秦叔逵教授和仁济医院王理伟教授牵头,是一项全国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Ⅲ期临床研究。研究探索了HR070803(盐酸伊立替康脂质体)联合氟尿嘧啶(5-FU)/亚叶酸(LV)方案用于一线吉西他滨治疗失败后不可切除局部晚期胰腺癌(LAPC)或转移性胰腺癌(mPC)的疗效与安全性。研究共纳入了298例一线吉西他滨治疗失败的局部晚期或晚期胰腺癌患者,研究1:1随机入组,分别接受 HR070803+5-FU/LV方案或安慰剂+5-FU/LV 方案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或不耐受。主要研究终点为总生存期(OS),次要研究终点包括无进展生存期(PFS)、客观缓解率(ORR)、安全性等。研究结果显示,HR070803联合5-FU/LV方案用于一线吉西他滨治疗失败后不可切除LAPC或mPC较安慰组显著延长中位OS(7.39个月 vs. 4.99个月)和中位PFS(4.21个月 vs. 1.48个月),显著降低疾病死亡和进展风险。

胰腺癌二线治疗的选择药物十分有限,国内药物临床研究如今正值欣欣向荣态势,HR070803作为首个中国自主研发的胰腺癌二线治疗开展Ⅲ期临床研究的药物,在研究中显示出了良好的抗肿瘤活性与安全性,有望成为晚期胰腺癌二线治疗标准治疗方案,为中国胰腺癌患者带来新选择。

02.jpeg

1.Sung H, Ferlay J, Siegel RL, Laversanne M, Soerjomataram I, Jemal A, Bray F: 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20: GLOBOCAN Estimates of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for 36 Cancers in 185 Countries. CA Cancer J Clin 2021, 71(3):209-249.

附属仁济医院
附属仁济医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