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邮轮公共空间内装主题设计研究(大堂中庭等)》结题评审会召开

2022年9月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的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大型邮轮美学 设计技术研究》子课题“邮轮公共空间内装主题设计研究”结题评审会在上海闵行零号湾举行。本次评审会对《邮轮公共空间内装主题设计研究(大堂中庭等)》课题成果和设计方案进行验收和评审。论坛邀请7位来自建筑、设计、船舶工程、室内装饰领域的院士,专家分线上线下两个会场。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赵一新教授、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张学辉部长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陆邵明汇报了研究成果完成情况,并发布了“海誓敦煌”等2个公共空间主题设计方案。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湖南大学、景德镇陶瓷大 学、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相关专家参加了评审交流会。

据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批准的“邮轮美学设计技术研究”项目立项批复书,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参研单位负责完成子课题“邮轮公共空间内装主题设计研究”。该课题研究的公共空间包括中庭大堂、总台服务区域、通道与电梯厅等。

课题遵循了我国大型邮轮自主设计建造“吸收-消化-创新”的基本思路,针对“首制 船公共空间内装主题设计”的本体化面临的系统性技术匮乏,重点考量大型邮轮公共空间内装主题设计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应用、实证与其知识体系研究,聚焦主题设计的媒介与方法、主题甄选与评价、首制船主题优化建议、主题创意设计提案以及表征系统。

课题针对大型邮轮内装主题设计理念、建造工艺、运营管理的特点、规律,借助产学研, 系统归纳了邮轮内装主题风格流派与演变趋势,创新阐述了邮轮公共空间内装主题设计的空间叙事方法与表征策略,首次构建基于场景叙事的美学语言与工程语言相互映射系统与其关键技术,创建并整合了公共空间主题选择与风格变换系统、主题设计场景模拟与仿真系统、主题设计技术方案的评价技术。同时,课题组针对性提出了首制邮轮初始方案中庭空间组构、 家具布置、界面设计、廊道宽度等优化建议,研发了富有东方特色、未来科技风格的“海誓 敦煌”“星际灵境”等2个主题方案,最终集成了一套邮轮公共空间(中庭等)内装主题设 计的理论方法、评价技术、模型数据、设计图则等可复制的知识体系。其中,主题设计的空间叙事理论是支点,美学与工程语言相互映射技术是创新点,2个主题设计创意方案是亮点。 研究成果将用户的美学诉求、业主偏好、SOLAS技术要求、设计主题创意以及运营方的品牌营销要求互动嫁接起来,提升了邮轮内装主题设计的精准性、高效性、合理性、艺术性与整 体性。与会专家从理论到实践,从西方视角到东方视角,从国家层面到行业认知,从内装设计到工业设计,对本次会议发布的报告和方案进行了细致的评审。

华南理工大学吴硕贤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该课题完成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首先,研究报告对外方设计方案提出的优化建议精准务实,具有可操作性,对我国首制邮轮内装优化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次,主题设计叙事方法特色鲜明,“海誓敦煌”“星际灵境”2个创意方案具有本土性与前瞻性,研究成果具有科学性、先进性、新颖性与创新性,为我国大型邮轮内装自主设计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与创新工具。此外,基于场景叙事的美学语言与工程语言相互映射关键技术,建立工程约束与美学耦合关系,具有可操作性和较广泛的应用前景。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研究的空白,并针对设计方案、邮轮公共空间设计材料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为大型邮轮自主设计建造的中国梦出谋划策。

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认为陆邵明教授团队将空间叙事从陆地建筑拓展到大型邮轮具有新意,特别是场景叙事驱动的设计模式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中国美术学院吴小华教授认为该成果的特色在于将建筑空间叙事理念在邮轮中进行了运用,提升了邮轮空间美学,建议方案适当做一些减法,进一步深入挖掘主题内涵,弘扬中国精神。景德镇陶瓷大学宁刚教授认为结题报告结构严谨,技术路径、观点清晰。对基本内容、形式,创意方案传承了中国文化与中国智慧,体现了本土性与创新性,同时建议进一步提炼东方主题的艺术形象,传播东方文化。湖南大学季铁教授大型邮轮工程复杂,课题组工作量大,成果丰富,建议加强主题设计的可变性与灵活性。同济大学陈易教授积极肯定了课题组研究方法前沿,评价体系科学, 可信度高。研究团队拓展了建筑学与船舶工程学之间的结合。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张学辉部长认为,中国自主设计制造文化是灵魂,因此主题设计非常重要。课题组研究成果强调了人的因素,亮点在于工程语言与美学语言的融合、数字孪生模型、多维评价系统与空间叙事理论应用。上海市建筑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连珍总工程师认为,成果丰硕详实,调研数据量庞大,科学量化评价体系有特色,期待后续的开创工作。上海交通大学余龙副教授认为,大型邮轮内装主题的研究非常有价值,开创了邮轮自主设计建造的新篇章。课题组应用了空间叙事、句法、眼动等定量方案,将美学和工程结合起来研究主题,弥补了以往美学研究的短板,也填补了船舶设计的不足,期待首制大型邮轮托起“中国梦”。

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