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扎实开展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

9月5日-9月11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交通大学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主论坛、网络安全技能总决赛,承办校园日主题活动,在校内开展网络安全宣讲,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了应有贡献。

专家在高峰论坛主论坛作主题报告

01.jpeg

9月5日下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开幕式后,以“网络安全守护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宣传周高峰论坛主论坛在大宁公园会议中心举行。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田,市密码管理局局长郭庆军等出席论坛。

02.jpeg

03.jpeg

在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作主题报告。

举办校园日主题活动

04.jpeg

9月8日上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市教育系统网研中心主任彭东恺,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副处长王静出席活动。全市大中小学获奖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播放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为青春保驾护航”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专题回顾视频,举行了2022年度优秀网络安全小主播表彰仪式、2022年度大学生网络安全宣传大使受聘仪式和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颁奖典礼。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王婧语获“网络安全优秀小主播”。上海交通大学王艺珊获颁“高校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大使”。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

获“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冠军

05.jpeg

8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的第六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下赛在河南郑州结束,上海交通大学0ops战队摘得桂冠,长亭科技0x300R战队和腾讯科技eee战队分别荣获亚军、季军。0ops战队线下赛出场队员为电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庄轶哲、肖轩淦、朱君敏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林圣昕等四名同学,场上队长庄轶哲同学同时获得年度优秀选手。

开展校园网络安全宣讲

06.jpeg

为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9月6日晚,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学生军训团于闵行校区东上院100号开展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校卫队队长杨立志、保卫处“平安交大”运营主编任诗雨、华坪路派出所冯晓静警官主讲。

07.jpeg

保卫处校卫队队长杨立志老师以《提高防范意识,共筑安全防线》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讲座。

08.png

华坪路派出所冯晓静警官给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步骤,并结合生动的案例告诉大家学习反诈知识的重要性。

09.png

保卫处“平安交大”运营主编任诗雨老师从迎新季时随处可见的保卫处指示牌与吉祥物引入,向大家介绍“平安交大”新媒体平台如何让严肃的安全教育内容变得立体鲜活、有趣好玩又不失教育意义,真正发挥出主流价值的引领作用。

获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先进个人

10.jpeg

9月11日上午,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在静安大宁公园会议中心闭幕。闭幕式上,对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优秀单位、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上海交通大学梁钦老师获先进个人。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上海交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融入网络安全周系列活动,将交大的学科资源、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最大限度地与国家和上海的网络安全战略需求紧密对接,作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网信办、网宣办
网信办、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