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荣昶-文治杯”全国大学生诗词大赛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9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荣昶-文治杯”全国大学生诗词大赛捐赠签约仪式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举行。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建明、理事长黄银荣、秘书长何堂堂、理事贺平、毛抚平,监事长朱小苏,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安胜,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发展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等出席仪式。黄银荣、齐红、程骄杰签署了捐赠协议,杨振斌代表学校向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致送了捐赠证书、感谢状。仪式由程骄杰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910135723.jpg

王建明在致辞中提到,上海交大具有悠久的办学传统,同样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本次捐资设立“荣昶-文治杯”全国大学生诗词大赛,其初衷在于鼓励当代大学生领悟传统诗词意境,传承中华文化精粹,以增强青年人文化自信,鼓励他们以创新方式书写新时代新思想。他表示,将继续对交大的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提供多方支持,并衷心希望大赛办出影响。

张安胜在讲话中指出,交大具有丰厚的人文底蕴,交大师生通过诗词、摄影等多样的方式,表达对美的诠释和对生活的热爱。荣昶公益基金会对交大育人事业多年持续支持,多方位提供学生成长资助,学校将精心部署,将“荣昶-文治杯”项目办成在全国大学生中具有影响力的赛事,更广泛地在青年人中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杨振斌向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荣昶-文治杯”全国大学生诗词大赛的捐赠设立,源自双方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保护,也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他强调,高校承载着以文化人功能,交大早在1908年就开设了国文科,由唐文治校长亲自主讲和组织一年一度的全校学生国文大赛,对校园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多位人文大师也先后在交大任教或求学。学校也一直坚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并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教育教学,激励青年学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微信图片_20220910135908.jpg

自2016年起,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已先后在学校设立“荣昶奖学金”“荣昶领导力训练营基金”“荣昶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项基金”“荣昶中西乐团专项基金”“广慈荣昶基金”“交医-荣昶基金”“交大洱源—荣昶教育基金”等七个项目。

黄崟嘉、蒋晨燕
王渊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