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送服务到连队,“抗疫白”助力“迷彩绿”

7:30,一列列整齐的队伍迎着晨光向附近的采样亭走去,他们身着迷彩服,精神抖擞,迎接他们的是早已等候多时的“大白”们。

20人的军训队伍,平均3.5分钟即可采样完成。下一批队伍有序跟上。

上海交通大学核酸检测专班为新生军训精心策划组织了核酸采样新模式。该模式由分析测试中心牵头,学指委、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通力合作,打通核酸采样“最后一公里”,将服务送达连队,切实保障军训效率。

为方便军训师生能够就近进行核酸采样,学校核酸检测专班经过反复研讨,最终在全校确定了19个军训核酸采样点位,确保覆盖无死角。

1.jpg

在“多点开花”的情况下,如何使核酸检测“量质并举”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经过前期集中定点采样、采样车灵活采样的两次实践,8月29日,军训全员核酸采用小组集合采样模式,以20人为一组,由组长带队前往指定采样点采样。由此,19个点位可同时开工,大大缩短采样用时,效率与此前相比提升近20%。

8月31日,又改进方案,除19个点位外,另在图信核酸点位开设军训专场,为因工作无法编组等特殊情况的军训师生提供便利。其余军训师生仍就近采样,19个点位不到2小时即可完成核酸采样。

2.jpg

室外核酸采样往往要与天气作斗争,师生们遭遇过高温天的烈日曝晒,也经历过台风天的阴晴不定。队列如流水般行进,“大白”们手中动作一刻不停,采集咽拭子、进行手消,简单的采样动作,每人需连续重复约400-600次。

“大白”们有来自各二级单位的老师,各学院的同学,也有来自各连队的指导员。他们中有长期奋战在采样一线的老志愿者,也有源源不断加入的新志愿者,在军训核酸采样人员急需的时候,他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和学习,有召即来;当采样结束后,他们脱下防护服,隐没于人流,“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3.jpg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大战,军训核酸采样则是其中的一次大考。据统计,共有190人次参与军训核酸采样志愿者工作,志愿者团队高质高效完成军训核酸采样任务,采样达49000多人次,充分彰显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志愿者精神,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校园战疫答卷。

俞依璐
分析测试中心
赵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