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揭牌成立

实现人工智能治理原则、法律以及政策的落地、推动亚洲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都需要跨国、跨行业的合作共创。在此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携手国际金融论坛可持续发展理事会、商汤科技、特斯联、神户大学社会制度创新中心、新加坡AIII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共同发起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Tech4SDG)。联盟自2022年3月筹备至今,已有40多家智库高校、企业加入,涵盖亚洲地区的9个国家和地区。

2022年8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作为联合创始单位之一,承办了在联盟揭牌成立前夕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的第一次理事会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就联盟的宗旨、目标、工作机制等展开讨论,通过了联盟2030倡议书,并宣布了联盟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的选举结果以及LOGO设计图案。

本次会议由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日本国际元宇宙协会干事长小室熙美(代表该协会会长、日本京都精华大学原校长欧索比·萨寇)、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院长宋敏、新加坡AIIII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院长翁家良、商汤科技副总裁张望、特斯联副总裁曹晓兵、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总监王天逸、三井住友保险(中国)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郑永强等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约20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会上,联盟创始方代表、国际金融论坛(IFF)执行委员会委员迟计宣布理事会正式成立,宣布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担任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法学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和日本国际元宇宙协会会长、京都精华大学原校长欧索比•萨寇担任副主席,宣布组建联盟中国秘书处和新加坡秘书处,分别由田丰和翁家良担任秘书长。

顾清扬教授为大会梳理了亚洲发展中国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动荡和中等收入陷阱等诸多挑战,强调了要通过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应对数字经济、供应链和ESG三大鸿沟的挑战,实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公共服务、数字信任和伦理安全建设上的通力协作与包容互助。

季卫东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科技创新与交流合作在促进亚洲可持续发展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分析了亚洲各国得以迅速发展的原因与未来面临的困难。他指出,联盟应当坚持科技合作,使各国在科技发展中的优势与治理观念进行共通共享,充分反映亚洲发展中的多样性。坚持科技发展尤其是数字科技创新,维持可持续发展机制,推动联盟的进一步发展,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他同时强调,在数字化进程中面临冲突时,各方需要通过协商和交流达成共识。

小室熙美女士在代表欧索比·萨寇副主席致辞中提及了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指出通过联盟促进国际交流,联合各国的发展长板,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

田丰作为联盟中国秘书处秘书长汇报《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白皮书(2022-2023)》与配套案例奖项的最新进展。翁家良作为联盟新加坡秘书处秘书长,汇报了《2022-2023年度新加坡联盟工作规划》。

亚洲科技伦理治理工委会、亚洲ESG工委会、亚洲数字经济工委会、亚洲元宇宙工委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分别分享了年度工作规划。季卫东兼任亚洲ESG工委会副主任委员,他从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体系,社会治理方式、治理系统、制度创新,以及以人为本的人文环境的形成三个角度,就亚洲ESG工委会能够作出的成果提出展望,从而实现亚洲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任务,向世界提出亚洲关于公共哲学与社会系统的设计。

最后,顾清扬、季卫东、田丰分别发言,希望联盟成员坚持联盟宗旨,积极开展不同层次与形式的参访交流与科技标准制定、科技产业案例调研,发布公开研究成果和相关指数,推动亚洲可持续发展。

9月2日,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正式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作为联盟副主席在现场参加了成立仪式并与商汤科技副总裁、伦理委员会主任张望、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院长宋敏、特斯联副总裁曹晓兵、三井住友保险(中国)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郑永强、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王资凯等共同揭牌。联盟其他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则线上参加并致辞。联盟以“数字科技推动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创造人类更美好未来”为宗旨,致力于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广泛参与,产学研联动,开展科技交流合作、科技伦理研究、科技标准制定、科技产业案例调研,以及发布公开研究成果,推动亚洲可持续发展。活动现场,联盟还分享了《数字变革助力亚洲平衡发展——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2023)》,集中阐述了对亚洲科技促进持续发展的共性思考与优秀实践案例,以及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2030倡议。

9月3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3X24元空间大放送”在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栏目直播,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应邀与复旦大学计算机技术学院院长兼软件学院院长姜育刚、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迎春一同参加主题为“互联网3.0时代 AI的治理与发展”的元桌相对论节目。季卫东教授在访谈中表示,互联网2.0时代最突出的问题,一个是互联网平台的垄断性问题,另外一个是个人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保护问题。进入互联网3.0时代,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给人工智能治理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元宇宙相关的法律政策更是一片空白,有很多问题是值得研究的。各国理解和概念不一样,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何根据具体场景调整方法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简介:

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Technolog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Alliance for Asia,以下简称Tech4SDG联盟)。Tech4SDG联盟的目标是作为非营利、非官方的国际组织,联盟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广泛参与,产学研联动,开展科技交流合作、科技伦理研究、科技标准制定、科技产业案例调研,以及发布公开研究成果,推动亚洲可持续发展。Tech4SDG联盟成员主要包括亚洲地区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智库、高校及专家学者,目前成员超过40家。

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官网也已同步上线http://www.tech4sdgaa.org

许月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