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从绕行3公里到仅走200米

北苑天桥预计9月底竣工,交大师生出行更方便

近日,连接剑川路与张家里路,位于交大北三门外的北苑天桥主体工程完成施工。这座南起北三门,北至南洋北苑的新建天桥,全长约119米,同时跨越铁路和市政河道。天桥建成后,将极大便捷闵行校区与南洋北苑之间的慢行交通往来。

01.jpeg

北苑天桥呈“L”字形布置,桥面宽4米,将设置人行和非机动车推行梯道,以及相应的防滑路面、天桥照明、标志标牌、绿化等。其中人行梯道宽2.7米,自行车推行道每边宽0.5米,防护栏杆每边宽0.15米。天桥上部结构主梁按2跨连续钢板梁+3跨连续钢箱梁+1跨简支钢板梁布置。后续桥梁栏杆、灯光照片、防滑铺装层、周边绿化、辅道等辅助工程施工即将展开。预计至9月底,北苑天桥将正式竣工。

02.jpeg

03.jpeg

据悉,南洋北苑2020年7月竣工、9月启用,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包含431套教师公寓和1000个学生公寓床位。目前留学生宿舍、教师单身公寓、教师家属公寓、专家公寓等均已入住,约八百余位师生每日通勤往返于南洋北苑和闵行校区。长期以来,受吴泾线、上粮七库线两条铁路线的阻隔,师生间往来通行需绕行近3公里,经过8个路口——从张家里路走到莲花南路,再绕到剑川路——北苑天桥建成启用后,这段绕行距离将被大幅缩短至200米。

“天桥启用将极大方便南洋北苑师生往来闵行校区,未来大家可以不再绕行,直达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基建处王全龙说,以服务交大、服务师生为宗旨,北苑天桥的建设得到了闵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也非常重视天桥的建设,多次与闵行区政府协调北苑天桥建设事宜。由于涉及到跨越铁路线的施工难点,张安胜副校长与闵行区交通委相关领导一起赴上海铁路局协调、推动跨越铁路线的解决方案,得到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基建处积极对接闵行区交通委员会,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同推动北苑天桥工程顺利实施,确保师生出行更加便捷、安全。

04.jpeg

祁洁
新闻中心、今日闵行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