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小学揭牌仪式举行

9月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和黄浦区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也是双方系列区校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3合影.JPG

4袁区长主持.JPG

本次揭牌仪式,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上海交大副校长张安胜,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玉峰,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等领导出席。仪式由黄浦区副区长袁园主持。

5沈区长致辞.JPG

沈山州在致辞中提到,衷心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高品质、现代化、有特色的学校,让优质基础教育惠及更多家庭;打造“交大-黄浦”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共同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打造“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品牌,充分弘扬红色文化和城市精神品格,为提升城区软实力提供强大动能。

6揭牌仪式.JPG

杨振斌、沈炜、杲云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揭牌。

7冠名仪式.JPG

学校教学大楼冠名“懿嘉楼”的名称,沈山州、杨振峰、张安胜、赵文华共同见证“懿嘉楼”的冠名。“懿嘉”寓意为有教育意义的好言语和好行为,与比邻的交大医学院“懿德楼”遥相呼应,同时体现上海交通大学、黄浦区、交大医学院秉承“区校一家”理念,凝聚发展合力,实现合作共赢。

9授旗仪式.JPG

双方弘扬上海交大与黄浦区红色资源,共同组建全市首个大中小学生联合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传薪·红色步道”。王玉峰为志愿服务队授旗。

10 TED演讲.JPG

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校长周峰、附属黄浦实验小学校长王平介绍“健康大思政”课程体系。中学段以“健康强国兴业路”为主题,将充分激活交大医学院输出的优质教育资源,打造适合于初中学生,内容涉及生命科学、修身自护等拓展型、探究性课程。小学段以“健康思源新天地”为主题,将交大的校训元素融入健康思政课程中,将健康大思政充分融入学校课程,以小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

11健康大思政启动.JPG

上海交大工会主席、加强区校共建基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于朝阳,医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徐汝明,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共同启动“健康大思政”综合实践课程实施计划。

12拔尖揭牌.JPG

创新教育拔尖人才早期培养试点项目是本次合作办学的重要内容。上海交大基础教育办主任、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琳媛,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共同为“交大-黄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项目基地揭牌。

13杲云书记讲话.JPG

杲云在讲话中表示,黄浦将竭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全力支持和保障双方合作顺利推进。衷心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团队能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参与合作办学,特别是在专业导师团队配备、特色课程开发设置、创新实验室建设、学生科研项目与社会实践等方面给予专业引领和资源共享,与我们共同办好这所学校。

14沈炜书记讲话.JPG

沈炜表示,期望学校坚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勇当探路者;坚持以人为本、综合协同,甘当攻坚者;坚持传承创新、铸就品质,争当引领者。他强调,将一如既往地对区校合作给予关注和支持,也会对勇于挑重担、攻难题的区域和学校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共同为推进上海教育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大开放、更高品质发展的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15杨书记讲话.JPG

杨振斌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大与黄浦区有长期、广泛、良好的合作,双方携手建设基础教育,既为当地居民带来福祉,也能吸引更多引进人才扎根黄浦、建设上海。他要求,两所学校要彰显立德树人本色,打造创新发展亮色,绘出交大文化底色。他表示,学校将与黄浦区更加紧密配合,共同创造教育改革的新局面,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640.jpg

微信图片_20220901140605.jpg

仪式活动前,市、区、校领导一起走访了改建后的校园,详细了解学校文化建设和新学期情况,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

出席仪式的还有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黄浦区教育局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区教育系统校长和师生代表等。

学校介绍:

1.jpg

2.jpg

3.jpg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原上海市兴业中学)创办于1963年,学校秉承“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依法治校,以质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努力让每位学生成长为会做人、能学习;会健体,能审美;懂科学、有内涵的和美少年,并为每个学生走进和美人生奠定基础。学校是“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上海市优秀家长学校”“上海市‘非遗进课堂’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学校”“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集体”“区体育传统学校”“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区市民学习基地”,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保持稳定。学校将抓住联合办学的契机,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的课程特色,开设科技创新、综合理科实验、法语等特色课程,打造高品质、特色化、创新型、现代化的优质初中品牌。

4.jpg

5.png

6.jpg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原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三中心小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她的前身是1935年9月由法公董局创办,最初名为“喇格纳小学”。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信息技术先进单位”“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绿色学校”“上海市健康促进学校”“上海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上海市少先队雏鹰大队”等荣誉。学校将抓住联合办学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发展,重点打造创新教育,加强科技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的课程特色,开设中高年级跨学科和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等特色课程,打造高品质、特色化、创新型、现代化的优质小学品牌。

基础教育办公室
基础教育办公室
彭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