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第一次地方研究院联席会议召开

8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第一次地方研究院联席会议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召开,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任王剑华,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地方合作办公室主任陶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深圳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曹兆敏,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处长徐兵,上海交大深圳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刘河洲,以及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各地方研究院负责人、校友、相关企业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王剑华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在历时20多年的合作中对深圳虚拟大学园的鼎力支持,表达了深圳市科创委服务院校发展,实现市校双赢的初心和深化机构改革,赋能研究院发展的新举措。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将大学的科研和智力优势融入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助力深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333.jpg

曾小勤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研究院是学校建立的第一家研究院,开启了校地合作新征程,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学校在全国建立了二十余家地方研究院。地方研究院的运营管理和科创团队扎根地方,发掘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整合校地优势资源,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曾院长也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地方研究院发展路径,首先是加强各地方研究院互动交流,共谋校地发展之路;其次是实现各地方研究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最后是结合地方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地方研究院发展生态建设。

444.jpg

陈方若介绍了经学校调整后的深圳研究院组织架构,并重点展望了新成立的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未来前景。他表示,深圳行业研究院将结合安泰经管学院优势,在行业研究、科技金融、人才培养等领域与学校各地方研究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充分发挥行业智库和创业平台作用,深化行业研究领域协同合作,助力国家区域创新发展。

徐兵汇报了学校地方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总体情况,分析了学校地方研究院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在总结过去学校地方研究院经验发展的基础上,激励各地方研究院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开启地方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局面。曹兆敏作了主题为《提升服务能级,助推成果转化》的分享,介绍了学校大学科技园的发展情况以及推动学校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举措,并对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作为承办单位,刘河洲向大家展现了深圳产业创新研究院的发展成绩以及现阶段的重点工作。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欢喜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推进情况以及成效;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筑升土木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科创企业代表,结合公司实际展示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举措以及地方研究院赋能企业发展的路径。在交流座谈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地方研究院规范化管理、人才培养、考核激励机制等话题深入交流探讨,对地方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555.jpg

联席会议上,对六家2021年度优秀地方研究院进行了颁奖表彰,作为对大家工作的认可与激励,吴旦为考核优秀的地方研究院授牌。

666.jpg

最后,吴旦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校地合作首先要建立在“地方有需求、学校有能力、老师有动力、合作要双赢”基础上,各地方研究院建设需结合地方需求、围绕地方特色、发挥学校优势,尽快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建设起一支能够长期扎根地方研究院的专业队伍。其次,地方研究院建设要发挥对学校优势学科建设反哺作用,为学校创新能力建设服务。他强调地方研究院发展必须贯彻落实教育部规范管理及治理整顿要求,推进地方研究院管理规范化,开启地方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形成服务国家区域创新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品牌”研究院。最后吴旦感谢深圳市政府对学校的长期支持,感谢各位老师为地方研究院建设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期待地方研究院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8月27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深圳)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行。期间,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学校与深圳市合作的新起点,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起以行业研究为总枢纽的“政、产、学、研、创、投”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助力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岑洁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