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兴船报国 向海图强”就业引导实践团赴湖北武汉开展实践活动

2022年8月10日至8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兴船报国 向海图强”就业引导实践团赴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第七一九研究所、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实践交流走访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牵头,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廖世俊,副院长、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系主任薛鸿祥,副院长、力学系系主任王本龙,党委副书记、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系主任王鸿东,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丛腾龙等一同前往,共有来自船建、机动以及电院的25名硕博同学参加实践。

8月10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七〇一所紫阳湖所区,七〇一所所长卢晓晖,1983届校友、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吴宏敏,1991届校友、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胡刚义,组织人事处处长程岚、副处长王洪涛等领导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

11.png

座谈交流会上,卢晓晖对实践团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交大校友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也殷切期望更多交大学子加入七〇一所。廖世俊对研究所非凡的成就表示了尊敬,希望双方能够各取所长,优化校所分工,不断扩大人才输送规模。随后,吴宏敏、胡刚义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感悟,踏实务实的作风与过硬的科研素养。随后,2017届校友罗天、2019届校友马鸿宇以及新入职的向金林、管俊宇等青年校友代表分享了自身的工作体会和生活经历。

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七〇一所黄家湖所区,全面了解员工日常工作和住房保障等基本情况。

8月11日上午,实践团一行赴武船重工双柳装备制造基地进行行业调研与座谈交流。首先,实践团了解了武船重工的发展历程与荣誉,并前往行业现场参观。参观结束后,武船重工设计研究院军品中心主任邓润波,书记杨官礼,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占伟以及相关部门领导与实践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薛鸿祥介绍了本次来访的成员与目的,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校企联系,为企业输送更多人才。邓润波回顾了双方深厚的校企渊源,详细地介绍了武船重工,并期待各位同学加入。王本龙全面介绍了船建学院,并表示希望通实践活动能够让学生走进行业,投身国防研究。随后,实践团同学就企业情况、岗位适配、个人发展等问题与武船重工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12.png

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七一九所进行学习交流。实践团首先了解了七一九所的发展沿革与辉煌成就。随后,七一九所人力资源部主任助理与部分在所工作校友、相关科室负责人与实践团举行了座谈。人力资源部主任助理对实践团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在所工作的基本情况,希望更多的交大毕业生选择七一九所。2017届校友吴建威和两位新入职的校友张宇祥、吴恒亮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想。实践团的同学也积极发言,与七一九所进行探讨与交流。

13.png

此次就业引导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上海交通大学与七〇一所、七一九所、武昌船舶重工集团等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交大学子了解行业提供了高质量渠道。通过此次实践,同学们看到了国家舰艇科技研究领域的强大实力,切实感受到了自身所肩负的“海洋强国”使命,交大学子也必当立下兴船报国之志,助力向海图强之澎湃愿景!


何一辰
七〇一所、曹鸿杰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