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丁奎岭院士:让青年热爱科学,也是科学家的责任

8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来到吉林省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科普报告。这场由“大科学家”走进中学讲堂的学术报告,约有200名师生现场参加,还吸引了约196万吉林省中小学师生在线收看。

image.png

image.png

《合成的世界》:是化学的世界,也是未来的世界

“合成物质和合成材料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丁奎岭以《合成的世界》为题,从化学的本质谈起,全面阐述了一百多年来合成化学为人类社会经济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指出合成化学在现代化学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他将深奥难懂的化学道理转化成一个个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例子,从科普的角度解读化学的魅力、科学的奥妙,让同学们对合成化学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化学发展趋势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表示,“展望未来,合成化学将继续发挥其强大的创造力,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并拓展与其它领域包括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的交叉与融合,并将继续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世界做出新的贡献”,他强调,今天的中学生将成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际的中坚力量,寄托着科技创新的未来,是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接班人,鼓励青年学子热爱科学、敢于创新,肩负起未来科学发展的重任。

image.png

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激励同学们热爱化学并投身化学事业,唤起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向往和从事科技创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同学们沉浸在对化学世界的探索和遐想中,对丁奎岭院士耐心、幽默、详实的讲述和解答报以阵阵掌声。

“大碗叔叔”: 让年轻人对科学感兴趣至关重要

image.png

“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应该做科普。”“尽管工作繁忙,但我非常愿意在科普事业中尽一份绵薄之力。让公众更加了解化学、欣赏化学,让我们的青少年更加喜爱化学、更加愿意投身化学,这也是化学家的重要责任。”丁奎岭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去年4月,科普微电影《无处不在的手性之有机师姐》“火”了,捧着一大碗米饭、寥寥数语点化男主角的高人“大碗叔叔”,正是由丁奎岭院士扮演的。面对在电影中“扮演一个角色”的邀请,丁奎岭欣然应允,因为他始终认为,让年轻人对科学感兴趣至关重要。

丁奎岭非常重视青少年科普工作,在承担繁重的科研和管理工作之余,一直以满腔热情积极投身于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科普工作。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大科普讲台上,曾在2011年“化学百年回顾与展望?国际化学年在中国”“2011国际化学年专题”系列讲座、2011年枫林论坛、2013年解读“诺贝尔化学奖”科普报告会 (主持人)、2014年“博雅大讲堂”、2014年上海科普大讲坛主题系列讲座、2015年“上海科协大讲坛院 士对话诺奖大师”(对话嘉宾),2015年“院士进课堂”等众多场合面向中学、高校、企业、公务员和社会公众作专题科普报告,不遗余力地宣传普及化学知识。2017年,他以《合成我们的未来》科普报告内容为蓝本,组织拍摄了《我们需要化学》系列科普视频和《化学总动员》科普动画片,通过趣味故事的讲述方式向公众介绍化学现象和化学问题。

image.png

2021年12月,在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暨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20周年庆典上,丁奎岭荣获了上海市“科普杰出人物奖”,《化学总动员》系列科普动画片获科普成果三等奖。丁奎岭发表“获奖感言”时强调,“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应该做科普。”

“科普,不仅传播科学知识,也传播科学精神。只有点亮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国家才有希望。”丁奎岭表示,科普带来的思考,其价值是绝非几篇论文能够相比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科学、认识科学、热爱科学。

 


张文清
东北师大附中 新闻图
新闻中心
东北师大附中 交大新闻网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