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人文艺术研究院承办艺术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

8月11至12日,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暨“中国艺术史学的研究路径与当代阐释”学术研讨会在“共和国钢都”辽宁省鞍山市召开。作为艺术史学界每年一届的学术盛会,本次中国艺术学理论艺术史专委会年会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二百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共同参与,会议网络直播有50万观众在线观看。本次会议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和鞍山师范学院联合举办。

WechatIMG6982.png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鞍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鞍山市教育工委书记郭志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彭吉象,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会长夏燕靖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鞍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闵霄主持。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艺术和审美教育等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国艺术史学的研究路径与当代阐释”为主旨议题,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理论与实践的交融互鉴中,深入探讨艺术史生成发展的内在机理,总结艺术史学科发展的历史经验,探索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史学研究路径与方法,以展望新时代艺术史学科建设的未来走向。

2.png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我们不仅应该对世界文学艺术熟悉了解,还应该扎根在中国的文学艺术土壤中,这样才能创造出人民欢迎的优秀作品。我们不仅应该关注西方艺术发展史,更应该关注东方国家的优秀文艺作品。我们要超越过去一味追求西方文艺的简单模式,加强艺术的世界性和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示中国风貌。今天我们站在新时代,要勇于创新,不断探索艺术史的研究路径和阐释方式、阐释范畴,开启艺术史研究的崭新境界。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对艺术史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探索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史学体系。北京大学彭锋教授对作为艺术批评的传统社会史与作为艺术-社会史的新艺术史进行了理论辨析。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之间复杂的思想关联,阐述了新时代语境下人文艺术史的重要学术使命。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李心峰回顾了新维也纳艺术史学派代表人物泽德尔玛亚在中国的译介过程,认为国内学界对这位艺术史学家的关注仍然不足。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强调艺术史研究中的史学观念问题,认为艺术史学观念的构成取决于史家对艺术史构成条件、史述特点及关键的艺术要素的把握,以及对艺术史叙事方式的选择。四川大学黄宗贤教授结合中国艺术史学发展的百年历程和现实状况,梳理了艺术史的概念歧义和多重面向,强调艺术史学作为人文学科的底色。

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对新艺术学学科目录的学科架构进行解读,强调中国本体艺术史话语建构的重要价值。中国艺术研究院孙伟科研究员以《红楼梦》的学术研究为案例,探讨艺术史与艺术经典之间的关联,提出经典的过度阐释问题。中央美术学院李军教授以达·芬奇的绳结装饰与米兰斯福尔扎城堡木板厅壁画为典型案例,探讨艺术史学的跨媒介和跨文化研究方法。清华大学陈岸瑛教授以杜尚的现成品艺术为中心探析了艺术媒材的观念问题。东南大学龙迪勇教授阐述了艺术与叙述之间密不可分的理论关系,强调了从叙事学角度研究艺术史的必要性与可能性。鞍山师范学院特聘教授、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伟认为,艺术文本是人类整体文化的组成部分,而艺术文本的历史阐释,是艺术文本的内在结构的张力与历史语境的统一。

中国传媒大学张晶教授认为,“丘壑”是古代画论中极为重要的范畴,具有深刻丰富的美学意蕴,进而他以“丘壑”为中心探讨了中国山水画论的艺术图式问题。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结合1957至1966年间上海中国画院的艺术作品,认为“平凡而生动的”是社会主义新国画最高的美学原则。哈尔滨音乐学院李荣有教授对建构艺术史学理论体系的路径和策略进行了理论探索。四川音乐学院赵崇华教授在中国艺术精神本体论的层面上重新反思“和合”思想的价值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强调艺术教育对艺术史研究的基础性地位,呼吁艺术变迁中教育取向的艺术史研究。河北大学刘宗超教授以书法艺术史为线索主脉探讨中国艺术史学的研究路径。东南大学李倍雷教授认为《艺术列传》整体性系统性的概念、观念和范畴为“三大体系”建设提供了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朱志荣教授全面阐述了中国传统艺术史知识体系建构的文献依据、范畴命题、方法路径等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刘成纪教授以“艺术”概念的为桥梁探索阐释中西方艺术的通约性与中国的艺术史写作问题。东南大学徐子方教授指出,建基于艺术学和人文地理学基础上的中心论艺术史观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意义。南京大学周计武教授细致具体地梳理了艺术史叙事的思想史线索并反思了艺术史叙事终结的理论意义。北京大学唐宏峰教授,在超越比较主义的意义上探索跨媒介艺术史的可能。哈尔滨音乐学院马卫星教授结合“主题艺术史写真”的实践经验,探讨新文科视域中实现艺术史与艺术教育融合发展的具体路径。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艺术学研究》主编孙晓霞对人文学科的历史进行了梳理,认为新文科视域下的艺术史学具有更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更多元的研究路径。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东北大学教授宋伟在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理论视域下,围绕“世界历史”“世界文学”“世界艺术”三个关键概念,阐释马克思的艺术史哲学思想。上海交通大学谢纳教授以1930年代《艺风》杂志为案例,爬梳艺术期刊史料文献,返回文化思想的历史现场,还原百年前中国学人从“反思现代性”出发为探寻中国文化艺术新出路所做的不懈努力。

3.jpg

除大会发言外,在各组分议题讨论发言的阶段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各个分议题,从不同的理论进路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其中许多年轻学者都具有敏锐的思想与扎实的学识,显示出中国艺术史学科专业的活力与未来的潜力。

12日上午举行了大会闭幕式。上海交通大学谢纳教授宣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王廷信教授的致辞。闭幕式还举行了下届艺术史年会承办单位的交接仪式,上海戏剧学院支运波教授接过承办牌匾并发表讲话。最后,艺术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宋伟教授致闭幕辞,宣布本届艺术史专委会年会圆满闭幕。

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艺术史研究学术会议的召开对我校文科的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致力于建构中国特色的艺术学理论体系,彰显了交大在人文艺术方面的优势和影响,从而为在十四五规划中建立高起点、高水平的艺术学科铺平了道路。本次会议对于集中国内外优秀的文艺研究力量,打造一流的艺术学理论学科具有深远的意义。

人文艺术研究院
人文学院
栾金乐
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