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先进光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7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的“先进光技术联合实验室” (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华为公司难题揭榜火花奖颁奖典礼(上海交通大学专场)在上海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总裁查钧、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讲席教授何祖源、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特聘教授胡卫生、华为光领域Fellow肖新华、华为光算法架构高级专家罗龙、华为资深项目总监温晔等出席揭牌仪式。

图1.png

图1 揭牌仪式现场

联合实验室主任由上海交大电院何祖源、胡卫生担任,副主任由华为肖新华、罗龙、温晔担任。联合实验室团队由上海交通大学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光纤国重”)和华为玻普/光产品线/海思光电组成,主要研究内容为先进光通信系统与算法、先进光感知系统与算法等。

图2.png

图2 揭牌仪式现场,何祖源教授介绍联合实验室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组织架构等基本情况

光纤国重于1989年成立,专注于基础理论、核心芯片与关键技术的研究,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而华为光通信领域的技术发展与持续创新,近十多年来亦位居世界第一。早在联合实验室成立之前,光纤国重已与华为在芯片、算法、系统等领域进行过多次产学研项目合作交流与成果应用。此次的联合实验室本着基础创新与关键技术突破相融合的愿景,强强联手,从基础研究出发,聚焦业务主航道,识别高点研究方向,突破关键技术难题,同时加强人才合作,联合培养优秀人才,促进资源整合,创造开放创新的实验室,以突破F5.5G/F6G关键技术为目标,共同描绘F6G的新家庭、新空间、新模式、新算力、新无线与新行业的美好蓝图。

华为火花奖颁奖仪式在揭牌仪式后举行。上海交大电院电子工程系马麟副研究员因揭榜华为第一期难题(光领域),针对高性能分光器,提出基于聚合物原位折射率调控的光分路器高价值方案,被授予华为公司火花奖。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
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