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答辩专题交流会举行

为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积极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答辩的组织工作,提高项目答辩的质量、提升申报成功率。8月12日下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前沿创新研究院线上举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年度项目答辩专题交流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分享经验的评审专家和项目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科研负责人、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科研管理人员以及相关申报人员近4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赵一新主持。

朱新远在讲话中指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校面向国家需求主动利用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途径,也是贯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在全校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前期组织申报中取得了阶段性优异成绩。目前是专项申报的关键阶段,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各项目组根据专家分享的经验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答辩材料,科研院、学院和申请团队共同努力取得好成绩。

33.png

曾小勤指出,各专项已陆续进入项目答辩评审阶段,到了事关成败的关键环节。为做好项目的答辩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申请团队要凝聚合力,不断优化完善项目方案;二是科研院和学院要创新校院联动机制,多维协同发力,打通项目申报立项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科研院、学院、申报团队要共同努力,多渠道积极争取支持。

44.png

会上,前沿创新研究院计划项目办主任王斌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的总体情况和答辩评审的相关事项。经验分享环节,王宏林、钟圣怡、陶飞三位项目负责人结合自身申报成功的经验,分享了答辩PPT制作心得和答辩经验。朱新坚教授和李颉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阶段的评审注意事项和要点进行了解读,并给出了具体建议。

55.png

交流讨论环节,专家和科研院计划项目办的相关负责人员针对申请团队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和答辩组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

朱新远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交大要充分发挥多学科的优势,加强“学校-学院-专家-申请人”的联动,多部门协同作战,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争取获得更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支持。

计划项目办公室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
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