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电院学子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再摘星

近日,第五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在浙江杭州顺利举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及电子工程系学子喜摘最高奖项创“芯”之星,同时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本次“华为杯”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决赛有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154支队伍参赛,近500位学子经过现场答题、答辩、竞演三个环节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创“芯”之星3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36名。电院9支队伍报名参赛,8支队伍冲进决赛并斩获奖项,一等奖数量位列所有参赛学校之首。

创芯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赛事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之一,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参赛学生提供了知识交流和实践探索的宝贵机会。

创芯智汇青春,有梦当燃。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连续五届参赛,成绩优异,本届大赛电院学子再度摘得最高奖项创“芯”之星,这是继2019、2020年后电院学子第三次获此殊荣。本次创“芯”之星作品名称为“高可靠、低功耗片上互连电路设计”,该作品针对多核系统片上互连对于高可靠、低延迟和低功耗的需求和存在的挑战,通过亚稳态预测与消除技术降低跨时钟域亚稳态风险十个数量级合并降低数据传输延迟,同时通过基于编码的电荷回收技术有效降低互连线的功耗约50%。该作品提出的片上互连电路设计对于满足多核系统的高效、高可靠互连有重要意义,目前也在积极推进成果转化。

4.jpg

创芯本次大赛中,上海交通大学获“优秀组织奖”,何卫锋、郭小军、刘彦、赵健、刘晓鸣、吴林晟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