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带队赴山东看望校友走访企业并为优秀生源基地授牌

8月7日-9日,张安胜副校长带队赴山东青岛、济南等地看望校友,走访阳光氢能集团、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亿恩新动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与校友代表座谈交流,并为优秀生源基地授牌。校友总会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山东招生组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810153933.jpg 

8月7日,张安胜一行与青岛校友和2022级新生代表等一同参观青岛校友之家,与青岛校友会理事和骨干及选调生校友等座谈交流。张安胜代表母校向青岛校友会致送了捐赠证书及致谢函,向大家在上海疫情阻击战中给予母校及时有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青岛校友会充分发挥青岛校友之家平台作用,为联络、凝聚和助力校友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随后,张安胜向青岛二中和青岛五十八中的校长分别颁授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铜牌,对两所中学为交大输送优秀学子和支持交大招生工作表示感谢,并与两所中学的老师及学生代表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810163406.png 

 微信图片_20220810151830.jpg

8月8日,张安胜一行来到青岛海科虚拟现实研究院,听取了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在职博士后、青岛海科虚拟现实研究院创始人孙昊在虚拟环境的高效构建和呈现、自然人机交互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成果。随后来到阳光氢能集团,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97届MBA校友、阳光氢能集团董事长程惊雷的陪同下深入了解公司在氢能存储、制备、运输、应用等方面甲醇型氢能源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810151822.jpg 

修改.jpg 

8月9日,张安胜一行来到济南圣泉集团,先后参观了高端仪器检测中心、酚醛树脂研究院、生物质新材料展厅及新能源项目,全面了解了集团在植物秸秆高值化利用这一领域的所取得的成绩及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公司未来发展愿景。参观结束后,张校长一行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03届金融学本科校友、圣泉集团总裁唐地源及集团相关部门同志等座谈交流,就下一步如何加强与母校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_DSC5398.jpg 

随后,张安胜一行来到亿恩新动力,在2008届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校友、亿恩新动力总经理于鹏的陪同下了解了公司发展,特别是在锂电池系统研发和应用的技术核心,公司在电池管理和系统控制方面的技术突破。

 微信图片_20220810152259.jpg

在山东骨干校友座谈交流会上,张安胜首先代表母校向山东校友会致送了捐赠证书及致谢函,向山东校友会在上海疫情防控中给予母校及时有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山东校友会在凝聚齐鲁校友、支持母校发展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给予肯定。校友们畅所欲言,衷心感谢母校的培养和校友会平台的关心与帮助,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母校的悉心培养,“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能在特殊时期给母校尽一份力只是应尽之责。

微信图片_20220810151903.jpg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校友通过行业就业、自主创业或报考选调生等方式回到山东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山东校友会、青岛校友会等校友组织充分发挥纽带和平台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联络和凝聚广大校友,并成为母校在山东的桥头堡,在支持母校招生工作、设立校友会发展基金以奖励激励山东籍学子及支持母校建设与事业发展、支援母校抗疫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此次校领导带队走访,充分表达母校对校友驰援母校的感谢,同时也深入了解校友及校友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校友、校友企业与母校的交流与互动,着力深化构建母校与校友、校友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青岛海科虚拟现实研究院简介

青岛海科虚拟现实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 经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引进,是崂山区重点扶持项目。作为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一直以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仿真领域的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VR、AR、MR等技术在军事训练、军工仿真、安全预演、工业应用、体育、医疗、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功能定位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科技成果产业化研究及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是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多学科、综合性的科研机构。建设保密办公室、军事仿真研发中心、制定仿真行业标准、培养相关领域开发人才、建设大学生虚拟现实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开设虚拟现实本科专业培训,同时为平台企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孙昊简介

孙昊,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在职博士后,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岛海科虚拟现实研究院创始人并担任院长,青岛市崂山区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环境的高效构建和呈现、自然人机交互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应用,VR建筑景观设计,VR室内设计等。

青岛阳光氢能集团简介

阳光氢能集团成立于2010年,其甲醇氢能电池技术体系起源于成立于1996年的美国 IdaTech 公司(现H2PT 公司,于2014年被台湾中兴电工全资收购),台湾中兴于2008年战略投入甲醇氢能电池,继收购H2PT以后,2016年收购加拿大巴拉德公司“定制型甲醇燃料电池备载电源”事业部。 甲醇氢能电池各技术板块历史累计投入研发资金6亿美元,拥有全球400多项专利,是全球四大氢能企业技术体系之一,是全球唯一的甲醇制氢技术及纯化专利拥有者,在美国、日本、南非、印度、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00多台/套产品应用实例。

程惊雷简介

程惊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97届MBA,高级工程师(教授级)。曾任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有三十年企业工业从业经历,在中国和全球汽车工业的专业经验极为丰富,长期致力于汽车工业创新,是新能源行业专家,曾任“国家氢能工程中心”董事长。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79年,是沪市主板上市企业(股票代码:605589),总部坐落于“一代儒商”孟洛川的故里章丘刁镇,占地面积3000余亩,现有员工4000余名。产业覆盖生物质精炼、树脂及复合材料、铸造材料、健康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在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以及香港、广东、安徽、四川、辽宁、黑龙江等地设有子公司,产品市场覆盖全国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圣泉聚焦电子化学品、生物医药、纳米材料、碳材料、复合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构建低碳、生态、循环的高质量发展体系,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质和化学新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

唐地源简介

唐地源,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03届金融学专业本科。2017年开始担任山东省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2020年11月被表彰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亿恩新动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简介

亿恩新动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专业从事智能电网储能系统和非道路工程机械三电系统研发及生产制造。研发团队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博士组成,拥有高级技术研发及管理经验,涵盖大规模集成电路、嵌入式控制系统、热管理仿真分析、数据挖掘与分析以及电化学等多个技术领域。公司始终秉持产品安全和技术创新的经营理念,为满足全球客户差异化需求,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智能电网储能系统和非道路机械三电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于鹏简介

于鹏,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08届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多家欧美世界500强高管经历,曾任卡特彼勒土方事业部中国区生产总监,山特维克中国区首席运营官,2021年开始担任亿恩新动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

邢博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