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电院学子滕百川获得电力领域国际会议最佳论文一等奖

近日,第十八届IET交直流输电国际会议(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 and DC Power Transmission,ACDC 2022)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硕士生滕百川在导师朱淼教授与马建军助理教授的指导下获最佳论文一等奖。

本次会议有来自中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国家的800余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和专业技术人员线上参会,4万余名专业领域观众在线观看会议。

获奖介绍

在国内外各大高校、研究所、电力企业、相关学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本届会议共收到国内外500余篇文章。经过多国专家组成的论文评审委员会三轮审核,遴选出包括三篇一等奖论文在内的十九篇获奖论文。电气系朱淼教授课题组的论文“面向船舶直流系统的高可靠性多端口有源桥变换器故障重构策略”(Dynamic Fault Reconfiguration of Multi-Port Active Bridge Converter for Reliable Shipboard Bipolar DC System),获会议最佳论文一等奖(Best Paper Award - First Prize)。该篇论文第一作者为电气系21级硕士生滕百川同学,指导教师为马建军与朱淼。

图片附件1.png

论文详情

图片附件2.png

该篇获奖论文以直流配电系统为应用场景,对新型多端口DC-DC变换器的控制运行与故障重构策略展开了深入探讨。文章考虑了不同类型供电设备接入与协调运行的功能需求,基于一种故障阻断型多端口DC-DC变换器拓扑,揭示了变换器不同工作模式对端口输出特性的影响机理。面向多类型端口故障类型,文章提出了变换器故障重构的具体方案,从而实现变换器工作状态平滑切换与潮流灵活可控,保障关键负荷无间断供电。研究结果对于各类直流配电系统的故障容错运行,具有潜在的推广与应用价值。

关于ACDC

IET交直流输电国际会议(ACDC)是电力系统领域久负盛名的国际性输电会议,历届ACDC会议多在欧洲举办,获得了专业技术人员、研究机构学者、高校研究人员及业界专家的普遍认可与广泛关注。本届会议由IET联合清华大学、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共同主办。大会安排了18场分论坛,围绕交流输配电技术、直流输配电技术、直流电网技术、电力电子器件、功率变换技术等9个专题进行探讨。

图片附件4.png

随着中国电气工程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工程实践,中国逐渐成为世界输配电技术领域关注的焦点。近年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科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标的引领下,积极开展交直流输配电领域各类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研究,有力支撑了我国交直流输配电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贡献电院力量!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