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我院“建筑学”获批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至此,共有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专业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7年交通大学前身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所创办的土木科。1952年院系调整,土木科建筑教师并入兄弟院校。1993年起上海交大开办五年制建筑学本科专业。2002年筹备建系,2004年学校正式成立建筑学系。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经过近30年的建设,建筑学科已经拥有一支富有创造力和国际视野的师资团队。围绕上海高密度城市建设,逐步发展出“跨文化背景下的建筑历史与理论比较研究”、“超大高密度城市有机更新与建筑实践”、“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利用技术”、“基于传统木构研究的现代设计传译及技术”和“健康建筑室内外环境营造与评价”五个优势特色方向,形成了高水平、国际化、理论与实践结合、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并重的学科特点,并借力上海建设“设计之都”历史机遇,依托综合性大学平台,建立多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院将以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围绕“体用并举、设计大义”的育人方针,在创建有鲜明交大特色、国际一流设计学院的目标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不断完善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相交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领袖才能,国际视野、求真精神的卓越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和传承优秀中华文化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