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绿色电力、美好生活”高峰论坛暨纪念中国有电140周年活动成功举办

7月29日,“绿色电力、美好生活”高峰论坛暨纪念中国有电140周年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京沪两地“云连线”的形式举办。

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国家有关部门,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交通大学,电力能源行业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的领导与嘉宾,在云端以线上方式共同探讨和展望“双碳”目标下加快绿色低碳能源转型的路径,分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建设低碳智慧城市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推动绿色低碳赋能美好生活。

4737bdf07cc2cdb4d6c6e785cb11cb6d.jpg

作为活动主办方,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历史,展望了清洁能源发展的未来。他表示,当前人类社会正在从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变,实现“双碳”目标为清洁能源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国家电投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已超过1.2亿千瓦,迈出了引领经济社会转型的领先步伐。国家电投愿与电力以及相关行业企业一道,共同为国家的美好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截屏2022-08-02 10.40.19.png

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以《绿色电力引领能源转型》为题作主题演讲。黄震表示,再电气化将成为碳中和重要路径。要加大绿电生产与供给,“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加快工业、建筑、交通领域的再电气化,实现各行各业的脱碳和零碳排放。

本次活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由国家电投、上海电气、申能集团共同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同步直播本次活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电力职工共200万余人次在线观看了活动。

智慧能源创新学院
智慧能源创新学院
赖思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