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2首届碳中和技术方案征集暨UNIDO Global Call 2022中国技术储备专家咨询报告会在乌镇举行

2022年7月28日下午,2022首届碳中和技术方案征集暨UNIDO Global Call 2022中国技术储备专家咨询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聚焦能源碳中和、工业碳中和、碳中和综合治理三大领域,进行了绿色低碳技术评选。会议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为主的方式进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征集碳中和领域的绿色技术方案,加快企业绿色技术产业化,多方联盟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

图1.jpg

在本次专家咨询会中,上海交通大学黄震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与促进技术办公室主任赵晓蕾主任、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英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兆华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姜克隽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谭显春研究员等专家与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15家代表企业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旭主持。

图3 黄院士致辞.jpg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院士致辞

图4 赵主任致辞.jp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与促进技术办公室赵晓蕾主任致辞

首先,黄震院士和赵晓蕾主任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致开幕词,高度肯定本次活动对于我国“双碳”战略实施及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碳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联合组织方、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以及各级领导和专家们的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

图5 魏老师规则.jpg

上海交通大学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魏文栋副教授介绍评选规则

随后,本次项目评估组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魏文栋副教授对方案征集活动主要征集方向和评选规则做了相关介绍。

图2 田旭主持.jpg

上海交通大学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田旭副研究员主持

截屏2022-08-02 08.34.25.png

部分技术方案汇报企业代表

截屏2022-08-02 08.34.37.png

部分专家提问

参赛企业分别从碳中和示范园区建设、行业关键技术研发以及大数据智慧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技术方案汇报,与会的评审专家针对不同企业方案进行提问和点评。

图17 耿老师总结.jpg

上海交通大学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教授总结发言

活动最后,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作总结发言,耿涌教授充分肯定了2022首届碳中和技术方案征集暨UNIDO Global Call2022中国技术储备专家咨询会的举办,对未来能有更多企业为绿色创新注入新动能,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提出殷切希望,并再次感谢对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领导、专家、参赛企业代表以及活动组委会成员。

2022年7月28日晚,FRONTIERS IN ENERGY系列研讨会之——碳中和政策专题报告会举行,本次报告会共有七位专家围绕“碳中和创新应用与产业发展趋势”这一主题展开,本次活动也是“RONTIERS IN ENERGY”在今年度举行的第二次专场学术研讨会。整场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教授主持。

图19 黄院士报告.jpg

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院士作学术报告分享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黄震院士围绕“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五大趋势”开展学术报告。黄院士主要针对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趋势的五个方面进行相关阐述,主要包括新能源从补充能源走向主体能源、化石能源从主体能源走向保障性能源、再电气化将成为碳中和重要路径、可再生燃料将与零碳电力形成二次能源脱碳的重要组合、从基于地下自然禀赋的能源开发利用走向基于技术创新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同时,针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系、双碳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破和利的关系进行了解译和分享。

图20 张希良老师报告.jpg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作报告分享

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围绕“碳中和技术路径与机制创新”开展学术报告。张教授从中国的节能减碳政策、碳定价、我国碳市场建设的国情、国家碳市场总体设计要点、碳市场减排效果、碳市场运行一周年的成效及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图21 范英老师报告.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作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英教授围绕“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开展学术报告。范教授针对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的特点、转型的国际规律、动力及驱动机制,重点结合新一代能源架构和电力系统的深度脱碳等问题进行分享。

图18 耿老师晚上主持.jpg

上海交通大学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教授主持

随后线上参与的专家也分别开展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教授围绕“双碳目标下我国典型领域电能替代实现路径”开展报告。王教授针对“碳中和”背景下的电能替代发展现状,电能替代的建模思路与模型框架,重点领域电能替代的情景设计与仿真推演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围绕“碳中和目标下能源和经济转型路径”开展学术报告,报告中重点对核能、核电的应用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相关阐述,并针对氢能与未来产业转型、经济变革的影响和应用现状进行了相关分享。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谭显春研究员,以全球排放趋势与驱动力及打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组合拳”为主题,对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的历史演变以及特征,全球碳排放的趋势和驱动力、气候政策对于低碳减排的成效、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政策体系等方面作详细的阐述和分享。

最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赖晓明董事长以“碳市场建设和发展”为主题作报告。对碳市场的整体架构、碳市场交易现状、碳金融发展、碳市场建设的困难以及未来发展的关键对策展开了介绍。

图22 报告会现场.jpg

专家报告会现场

论坛最后,耿涌教授从感谢、感恩、感想三个方面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宣布首届碳中和技术方案征集暨UNIDO Global Call2022中国技术储备专家咨询报告会闭幕。

田旭
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