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年7月29日至31日,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由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工程热物理研究的150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了会议。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郑平院士、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清华大学姜培学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徐学敏副校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张兴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关永刚处长、陈龙飞主任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本次大会主席、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赵长颖主持。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赵长颖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片 3.png

开幕式现场

图片 4.png

与会院士、领导

开幕式上,徐学敏副校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向拨冗在线上参会的各位领导、院士和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徐学敏表示工程热物理学科特别是传热传质分支,是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下节能技术的重要理论基础,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本次会议聚焦低碳、智能的能源未来,为专家学者们提供分享科研进展、共商合作的平台,并向长期以来给予上海交通大学指导和帮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及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由衷感谢!张兴代表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致辞,并汇报了传热传质分会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首先宣读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的致辞,金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领域五个大型会议的举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各位与会嘉宾在会议中充分交流,共同探讨学术前沿与热点,为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关永刚处长代表基金委致辞,他表示科技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学科基础,近几年,国家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基础研究水平大大提升;中国传热传质领域的专家也取得了一系列卓越的基础研究成果,培养出大批优秀的青年学术人才,祝愿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传热传质领域的研究能更上一个台阶!

图片 5.png

徐学敏副校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

图片 6.png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张兴教授致辞

图片 7.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永刚处长致辞

随后进行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和清华大学张兴教授分别担任上下半场执行主席。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作《传热传质过程中的不匹配概念及在供热空调中的应用》大会主题报告,欧洲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李保文教授作题为《微纳米材料声子热传导与热能调控》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宋柏研究员作《见微知著:在原子时空探究冷热天地》大会主题报告;此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一处关永刚处长对“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基金资助与工作情况”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学科项目申请资助情况、科学基金改革与学科工作等情况,建议大家在原创项目、联合基金和重大项目方面提前布局,聚焦“卡脖子”瓶颈问题,培育出更多引领性的原创成果。

图片 8.png

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主持大会报告

图片 9.png

清华大学江亿院士报告

图片 10.png

南方科技大学李保文教授报告

图片 11.png

北京大学宋柏研究员报告

图片 12.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永刚处长报告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1157篇,围绕对流换热、多孔介质传热传质、辐射换热、工业应用及换热器、热传导、蒸发与沸腾传热、微纳尺度传热传质、储能材料与技术、数值计算、固液相变及相变材料、动力机械传热13个专题,设置了23个分会场,共有59个特邀报告和510个分会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共安排了15个进展汇报,以及140个墙报展示进行中期进展交流。基金交流会邀请徐进良教授、朱恂教授、马学虎教授、曹炳阳教授作为执行主席,对基金进展报告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13.png

分会场部分特邀报告

此外,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发展目标,会议在7月30日下午组织了“碳中和”专场交流会,共邀请9位低碳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家作专题报告,包括:上海交通大学赵长颖教授的“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路径探讨及技术展望”、清华大学姜培学院士作“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利用中的多相多组分热质传递研究”的报告、清华大学张兴教授作“日本在氢能利用方面的进展与展望”报告、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一鸣董事长的“锦浪科技助力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重庆大学廖强教授的“微藻固碳及资源化利用”、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的“热泵技术创新及其在碳中和战略中的关键作用”、江苏启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效热能储存技术与低碳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帅永教授的“碳中和愿景下太阳能高温热解CO2 技术”、上海融和骏玖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邹瑜总经理的“绿电交通助力低碳转型”。专场交流会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关键科学问题和发展路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图片 14.png

“碳中和”专场交流会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包括腾讯会议和论文云展示两部分,腾讯会议室累计在线交流达到1万人次,开幕式及大会主题报告有1100余人参加、基金项目交流环节600余人次参加,碳中和专场交流会吸引了400余位学者在线参与。

大会于7月31日晚顺利闭幕,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赵长颖教授主持,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张兴教授首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办会质量和成效,本次会议在投稿论文数、拒稿率、参会人数等方面创造了多个历史之最,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大会受王补宣院士基金会、过增元院士基金会资助,设立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奖,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谢华清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会议评选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二等奖各10名,口头报告与张贴报告一等奖各1名,由过增元院士、姜培学院士和张兴教授为获得优秀论文奖的获奖者颁奖。

图片 15.png

图片 16.png

图片 17.png

闭幕式颁奖典礼

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热传质领域项目进展交流会画上圆满句号。本次会议不仅展示了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传热传质的最新研究进展,还搭建了学术交流和互鉴的平台,鼓励与会学者聚焦双碳目标和国家能源战略,注重问题导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不断为该领域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我国能源科技水平实现更大进步!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