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创领浦江 洞见未来

——上信智库《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2022》发布活动在李政道研究所成功举行

2022年7月29日下午,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主办的“创领浦江 洞见未来——上信智库《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2022》发布活动”在李政道研究所实验大楼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指导,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支持。

发布仪式.jpg

中科院院士、李政道研究所张杰所长,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奎岭常务副校长,上海科创办彭崧执行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裘文进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吴旦专职副主任,市经济信息中心余文凯主任共同见证发布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2022》。

致辞.jpg

市发展改革委裘文进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市经济信息中心作为市发展改革委系统的智库单位,近年来,立足“数据驱动,服务决策”的定位,围绕政策决策咨询、信息系统建设、信用应用发展等重要工作,持续发力,全方位、高水平构建支撑发展改革工作全局的服务体系。中心连续五年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得到了市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关注。同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化转型、经济预测、人口人才、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形成了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各方面反响也很好。当前,大国博弈和全球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交织叠加,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新兴技术、底层技术成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关键砝码。上海正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迫切需要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上海市委高度重视科创中心建设,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上海发展蓝图,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战略前沿领域,全面深入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攻克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上周召开的市科创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也作出了重要部署。市发展改革委始终大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本月刚发布的《关于促进“五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在“策源力”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具有核心引领力的战略科技力量。活动举办地李政道研究所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是对标玻尔研究所的世界级研究平台,是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重要地标,是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能够看到一批又一批世界顶尖的重大原创研究成果在上海诞生。

报告解读.jpg

市经济信息中心李如心副主任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2022》显示,从上海看,科创中心综合排名较五年前上升9位,位列全球第8,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创新经济、创新环境四个领域均有所提升,21个一致可比指标中13个指标排名上升,充分反映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的显著进展。特别是基础研究,是进步最快的领域,高被引论文、大科学设施跃居全球前5,世界一流大学、超算中心浮点运算能力等排名上升幅度超过10位。同时,企业创新活力显著提升,全球科创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形成有效联动。从中国看,中国逐渐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强劲新引擎,从点上引领向全域突破转变,包括中西部多个城市在内的16个城市进入全球科创百强,较五年前翻了一倍。多领域也都达到了全球头部水平。从全球看,呈“美亚欧”三足鼎立态势,其中亚洲呈现加速追赶之势。综合排名20强中有8座亚洲城市,且大部分名次较5 年前均有所提升。

张院长主旨演讲2.jpg

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院士作题为《探索自然的极限、拓展认知的疆界》的主旨演讲。张杰在开头引入屈原的长诗《天问》,表明自古以来人们便对天地与自然的探索充满向往,之后他对宇宙演化的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根据目前的研究,138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诞生了空间、时间、物质以及我们今天宇宙中的一切,而暗物质和暗能量在其中可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张杰强调,李政道研究所一直秉持“天问”精神,致力于探索宇宙中最难解的奥秘,通过观测与探测大爆炸遗迹、主动产生并探测高能量密度极端物态以及探索与应用极端物态衍生规律等三个方向对极端物态开展研究,寻找极大与极小间的关联,旨在开拓极端物态科学前沿新领域,揭示自然界最基本和最深刻的规律,力争打造世界级基础科学研究机构,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基础性贡献。同时李政道研究所已逐步积淀出“桃李阴翳,家安其所”、“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的人文情怀,未来将进一步努力成为上海人民的骄傲,塑造中国科学的未来,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乃至全世界科学家向往的科研机构。

市区两级发展改革、政策研究、经济、科技等相关部门,兄弟省市驻沪办,在沪高校科研院所、园区、相关企业和媒体代表出席会议并参观了李政道研究所。

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