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马院陈锡喜教授荣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近日,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马克思学院陈锡喜教授的论文《改革开放实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再研究》获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开展的本市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项,每两年一评选,旨在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的前瞻性、创新性、科学性研究,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促进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设学术贡献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3个奖项类别。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来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始终秉持科研强院的办学理念,持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工作。近年来,学院在高水平论文发表、学术著作出版、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等方面持续进步的同时,科研获奖领域也实现多项突破。学院教师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人文社会科学)、上海市第十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中屡获佳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学院良好科研政策、制度的保障,离不开全体马院教师紧抓机遇、苦练内功的拼搏奋斗精神,同时这些成绩也彰显了马克思学院强劲的科研实力、活力与潜力。

微信图片_20220726102954.png

陈锡喜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意识形态问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其他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文章300余篇。出版《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2014)、《意识形态:当代中国的理论和实践》(2018)、《大变局下的国家治理:中国国家制度展开及战略思维》(2021)等著作10余部,主编全国博士生统编教材《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013) 等各类教材20余种。获省部级以上科研一、二等奖10余项,调入交大至今,连续获上海市哲社奖共6项(其中2014—2015、2016—2017每届均获一、二等奖各1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3项、省部级教学成果特、一等奖10余项。 

《改革开放实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再研究》发表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文章指出,邓小平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深化对邓小平改革思想和实践的理论基础的研究,有助于在更深层次上把握其同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发展关系,从而为改革开放作更有力辩护,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核心思想资源。邓小平强调以生产力标准看待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从中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任务和改革开放决策;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方面区分了根本制度和具体制度,确定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改革的性质;探索了社会基本矛盾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矛盾表现, 深化了全面改革思想。今天,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根据社会基本矛盾的发展变化,及时把握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及社会基本矛盾表现形式的复杂性,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体角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高蓉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