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交大设计团队再创佳绩


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总决赛于7月16日圆满收官。此次比赛以“线上路演、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设计学子在决赛中再创佳绩,牵头项目荣获两项二等奖和两项三等奖。参与项目荣获两项一等奖,并选送代表学校参加全球总决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今年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青年创客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出发,聚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和机遇,结合未来思维和设计创新,以科技赋能创意,打造绿色、包容和可持续的优秀创客作品。

二等奖

项目名称:拾音森林-唇腭裂儿童术后代偿性语音纠正及评估APP

团队名称:超级玛丽

团队成员:王乐淇、陈炳良、貊祖运

指导老师:韩挺

2.png

1.png

3.jpg

项目简介:

为了满足6-11岁唇腭裂儿童术后接受专业汉语语音训练的需求,该项目是一个基于家庭场景,配合专业语音治疗师的唇腭裂儿童术后代偿性语音纠正及评估APP。

该app的主要功能是儿童在家练习的两大模块。首先是保证日常训练频率的养成模式,其次是难度和可玩度更高的冒险模式,鼓励儿童进行自我提升训练。语音识别功能是接入科大讯飞语音识SDK进行读音的判断。它同时包含了医生教学互动,针对医生家长的可视化训练进度查看,在线上线下形成教学闭环。

未来,通过开发平台内的辅音音宠IP周边,可以兑换线下实体奖励。这款app还可以用来收集唇腭裂的发音模式并构建“唇腭裂语音识别库”,用于对汉语语音唇腭裂患者病情的有效诊断,产生更大的价值。



项目名称:Moses——智能情感车载服务系统

团队名称:Moses

团队成员:冯捷、张峻玮、张兴国、孙雪雯、胡哲

指导老师:胡洁董占

项目简介:

“Moses智能情感车载服务系统”是一个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感官多模态车载交互服务系统,集情绪分析监测、个性化内容推荐、多感官交互为一体,深入用车场景,探索办公、娱乐、生活等不同场景下的用户需求和功能点。满足消费者对出行效率、舒适度、安全性和个性化的需求。提升出行效率,减轻全球碳排放。



项目名称:渔乐——针对前列腺癌患者的游戏化疼痛管理产品设计

团队名称:渔乐——针对前列腺癌患者的游戏化疼痛管理产品设计

团队成员:吴桐、刘雨妍、史书圆、周仕依、朱涵菁

指导老师:韩挺

项目简介:

渔乐是一种数字疗法,用游戏化的方式帮助前列腺癌患者对抗内分泌治疗 过程中的⻣转移疼痛。渔乐结合了 CBT 疗法、音乐疗法和正念疗法,从认 知、行为、感官、情感四个维度帮助患者缓解癌痛、减少对止痛药的依赖、 改善身体功能和情绪状态。针对 50 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患者,我们以钓⻥为 主要游戏场景,引导患者保持稳定的正念呼吸来收集⻥苗。疼痛管理系统后 台收集并统计患者的疼痛数据,并用可视化的方式反馈给医生,为医患沟通 搭建桥梁,评估游戏疗法的效果。


马帅、李艾佳、华舒园同学参加的项目:

踏雪——一体式磨料喷射耐用型水牙刷、冷“固”无“烃”——碟式空调  , 两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碟式空调1.png

碟式空调2.png

碟式空调4.png

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
徐畅